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家庭聚餐儿孙全在玩手机 老人怒而摔盘离席回房
www.wforum.com | 2012-10-14 19:28:47  半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这是网上流传很广的一句话 ,当这句话成为现实时,多少会有一些悲凉。近日,市民张先生与弟弟妹妹相约去爷爷家吃晚饭 ,饭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孙子孙女说说话,但面前的孩子们却个个抱着手机玩,老人受到冷落后,一怒之下摔了盘子离席。

  餐桌上仨孩子玩手机

  “现在想想挺后悔的,爷爷奶奶一直盼着我们去吃顿饭,没想到会弄成这样。”10月14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12日晚上发生的一件事,这件事让他懊恼不已。

  “周五晚上,我们一大家子相约去爷爷奶奶家吃晚饭,我和叔叔家的弟弟妹妹也都去了,说实话平时大家都忙,这种机会不算多,两位老人就盼着孩子们过去吃顿饭。”张先生说。晚上6点半,家人们都赶到老人家中,“我弟弟和妹妹凑一块就喜欢研究手机,分享什么游戏好玩,我就在一边刷微博。”吃晚饭时,全家人都围在了桌前,看到儿孙满堂,两位老人自然很高兴,张先生的爷爷一时高兴也喝了点酒。

  “吃饭时长辈们都在聊天,爷爷倒是挺想和我们兄妹三人说话,不时问我工作和感情情况,问弟弟和妹妹的学习和工作如何。当时我们三人都把手机放在饭桌上,大家都时不时地看看手机。后来弟弟和妹妹吃饱了,就转身拿起手机继续玩游戏,我时不时地回复朋友的微博。”

  老人怒摔盘子

  老人屡次想和孙子孙女们交流,但孩子们却并不在意,只顾着低头玩手机,老人开始不高兴了 。“看我们都不和他说话,老人说了一句‘你们就和手机过吧’,说完之后摔了眼前的一个盘子,生气地回了房间。”原本其乐融融的家庭聚会场面,立刻变得尴尬无比,张先生三兄妹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我爷爷属于比较暴躁的性格,见我们只玩手机不和他说话,问了一些问题我们又没搭理他,一时上火摔了盘子。后来我们三个也赶紧收起手机,轮流进屋劝说,这才平息了爷爷的怒气。”

  “本来是很开心的家宴,没想到会成了这样。”事后张先生很懊恼,他告诉记者,这是中秋节后第一个家庭聚会,“我们兄妹三人小时候就是爷爷奶奶带着,现在他们将近80岁了,就盼着几个孩子去吃顿饭,我也理解爷爷那晚为什么会如此生气。”张先生说,他切身体会到了网上流传很广的那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玩手机。”

  朋友相聚不忘玩手机

  几个好友相聚,原本可以开怀畅谈,但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在与朋友相聚时,最喜欢干的事是玩手机。10月14日,记者随机采访了 10位市民,其中有7人表示,亲朋聚会时会掏出手机,而且成为了一种习惯,在这7名市民中年龄大多集中在20岁到30岁。“朋友坐在一起,我们也会聊天,但是不看看手机会觉得不舒服。”市民吴小姐告诉记者,她与朋友一起走路时,甚至都不忘掏出手机聊QQ、看微博,“朋友们一起走路时我会提醒她们,帮我看着路。我朋友有时候都看不下去了 ,会朝我喊能不能收起手机说会话。”

  “面对面的沟通是最直接的,与亲朋好友相处时都在玩手机,必然会影响亲朋之间的关系。”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李玉焕告诉记者,之所以造成这种现状,是大家对手机过度依赖导致。

  “最近我也发现,不论什么群体,很多人都喜欢抱着手机玩,而且以年轻人居多,手机成为了生活中依赖的东西。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首先与内心太空虚、浮躁有关,正因为内心空虚所以需要有东西来填充,而手机恰恰起到了填充的作用。”李主任说,生活不充实、生活太单一都是造成内心空虚的原因。

  “另外,很多年轻人不会欣赏身边的事物,不会独处。独处是一种能力,现在的年轻人成长的环境大多在父母的宠爱之下,环境比较单一,缺少欣赏周围人和事的能力,一旦独处时就受不了了 ,甚至有人会恐惧独处,所以手机再次起到了填充作用。”李主任说。

  很多人已经发展到了各个场合都不能离开手机,对此李主任建议,不妨让自己锻炼一下独处的能力,戒掉手机瘾。“独处会让人心平静下来,学会思考和欣赏,所以大家可以把手机放到一边,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单独待一会,慢慢培养这种能力,这有利于戒掉对手机的过分依赖。”李主任建议说。记者 纪国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