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加纳拘捕百余中国公民 射杀一黑龙江籍16岁少年
www.wforum.com | 2012-10-14 19:02:21  北京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16岁黑龙江籍公民被打死 我使馆表示抗议 被拘人员涉嫌非法采金

  近日,加纳执法部门对一些采金矿区进行清查,先后拘捕了100多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在库马西市隶属的曼索(Manso)地区,加军警在10月11日的执法行动中开枪射击,打死一陈姓中国公民。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发言人于杰昨晚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死者今年16岁,来自黑龙江。事发后,中国驻加纳大使龚建忠已向加方表示抗议和严重关切,要求加方严惩凶手,给予受害者家属应有的赔偿。

  死者父亲及舅舅已被保释

  据于杰介绍,死者及其父亲、舅舅都是在加纳从事采金的矿工。事发后,其他100多名中国公民被送往加纳首都阿克拉市的几所不同的拘留所关押,这些人都没有合法的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会由雇主保释,然后办理合法居留证继续留在加纳,还有一部分将送回中国。

  经我使馆与加方高层多次交涉,死者父亲及舅舅已于13日下午被保释,在使馆安排下,住进了阿克拉市一家旅馆。他们于14日上午前往库马西市,与我国在库马西的领事官员汇合,共同处理相关善后事宜。

  据于杰介绍,死者父亲及舅舅将在库马西市确认尸体。对于尸体是在当地火化还是运回国的善后事宜,使馆将征求家属意见,并提供协助,在当地进行尸体火化的可能性较大。由于此案尚在调查中,死者父亲及舅舅还需留在加纳进行协助调查,并出庭作证。

  至于赔偿问题,于杰介绍说,大使馆将根据法律程序,一方面将征求家属意见,还要咨询当地律师,另外当地雇主也应当给予适当赔偿。

  加方:尽快通报调查结果

  据介绍,获知相关消息后,龚建忠大使于12日上午紧急约见加国家安全协调员拉里·拉蒂和副外长波多,就加军警开枪射杀中国公民表示抗议和严重关切,要求加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立即采取措施彻查此案,严惩凶手,给予受害者家属应有的赔偿,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并尽快向中方通报案件调查处理情况,保证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加方对1名中国公民死亡深表悲痛,表示加政府高度重视中方关切,将依法严肃处理,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并随时与中方保持联系,有关结果会尽快向中方通报。

  随后,使馆派出两名官员前往事发地点,与当地执法部门进行了联系和交涉,要求对方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在加公民的合法权益,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女性公民已全部被保释

  此外,大使馆还派出官员前往阿克拉市移民局拘留所探望在押中国公民,为他们送去了食品、矿泉水。我国在加医疗队派出工作人员随大使馆官员一起前往,对在押人员进行体检并送去药品。在中方要求下,关押人员中身体不适者及女性公民已全部被保释。

  背景分析

  抓捕中国人事件时有发生

  据于杰介绍,死者所在采金企业是当地人和中国人合伙办的。因为根据当地法律,外国人不允许经营采金企业,一般都是由当地人取得所有权,但是并不参与经营,只是定期“收钱”。

  于杰说,采金会给当地带来一些问题,比如侵占农民耕地、污染农村水源等,引起居民不满。事实上,最近三四年,时有加方抓捕中国人事件发生,但今年最为频繁。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官方网站就曾六次通报加方抓扣涉嫌非法采矿中国公民事件。原因是今年12月加纳大选,而选票是来自地方。

  当地中介蛇头也应负责

  龚建忠大使在此前向加方交涉此类事件时曾表示,虽然被抓扣的中国公民中有一些人没有合法的从业和居留许可,但他们也是受害者,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受当地中介蛇头和矿主欺骗来加淘金的。龚大使认为,加纳政府应该从问题的源头着手,严厉打击从事非法采金中介蛇头和矿主,制止他们的非法活动,而不仅仅是抓捕受害的中国公民。

  龚大使还表示,中加两国互利合作的经贸关系也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都面临全面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任,因此,两国政府应该在现有基础之上加强合作,使两国人民在互利合作中获取最大的利益。

  中国驻加纳使馆多次发出提醒说,在加中国公民,务必遵守驻在国法律法规。在加长期居留或工作,须按规定申请办妥居留许可或工作许可。在加参与金矿等矿业勘探和开采,必须取得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