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5岁上海美少女独闯温哥华 3年考上美国名校
www.wforum.com | 2012-10-13 23:23: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姓名:王雅雯

  性别:

  国内就读学校: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

  出国前教育程度:初中毕业(参加完中考)

  出国时年龄:15岁

  留学地:加拿大温哥华

  每年费用:20万元人民币左右

  考入学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专业:统计学

  万维读者网记者晓语报道:2009年夏天,带着去美国名校读大学的梦想,15岁的雅雯和父母从上海一起来到了温哥华,并很快被安排到寄宿家庭中。10天后,父亲因为工作关系飞回中国;一个月后,母亲也离开了温哥华。这个看上去安静乖巧的小留学生,开始独自面对自己的人生。

  3年后的这个夏天,当雅雯的父母第二次来到温哥华时,她已经高中毕业,同时收到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纽约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多所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最终,她选择了排名全球第13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15岁,为何选择独自留学?

  Creaders.net 记者:出国时雅雯还只有15岁,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她本人来说,这应该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吧?

  雅雯父亲:对我们来说,这的确是一个重大决定。不过,我和她妈妈其实很早就决定要让雅雯出国留学,只是具体到什么时候出国——是初中后、高中后,还是大学后出去读研究生,我们一直没有确定。

  2009年,我们全家一起做了个决定,就是要让雅雯早点出来。当时,我和她妈妈反复考虑,现在国内的生活条件其实也都相当好了,送女儿出国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主要是我们对国内现在的教育体制、学习内容以及授课方式等均不是很认可,我们不是希望她逃避国内高中3年激烈的竞争,而是希望她能够学习一些西方的教育理念,同时也接受更多的磨练和锻炼,成长得更快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是出国越早受到的锻炼就越大。就这样,雅雯中考之前,我们就开始准备让她去温哥华做小留学生的相关事宜。 

 


  雅雯:出来之前,我的目标其实已经很明确,就是要去美国读大学。我当时觉得,年纪小一点的时候出来,寄宿在西人家里,可以更快地融入当地文化、掌握独立生活的能力、受到的锻炼也更大。不像是大学时主要和同学接触,可能就很少有和西人家庭在一起的体验了。

  记者:如果目标是读美国大学,为什么不直接申请美国高中,而是来了温哥华呢?

  雅雯父亲:之所以选择来温哥华,主要是因为那里有雅雯干妈一家。雅雯和干妈一家相处得像亲人一样,到温哥华之后,雅雯虽然没有和她们住在一起,但在遇到一些问题时,总是可以尽快得到解决。另外雅雯也经常参加一些他们的家庭聚会,亲情的氛围很浓,在心理上也比一些独自在外留学的孩子更有安全感。事实也证明,我们的这个选择是对的。

  Creaders.net 记者:雅雯独自在外的3年,是国内很多家长倾注大量时间和精力为子女备战高考的3年,你们让她独自单飞,为此做过哪些准备?对她考上美国名校有信心吗?

  雅雯父亲:雅雯从小就上进心比较强,目标也比较坚定。出国之前,我们对她进行了评估,认为她应该能够管好自己,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上海时,我们也比较重视培养她的自立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学习方面遇到的问题,她基本都可以自己解决。另外出国之前她的成绩也一直不错,尤其是英语,在当时重点初中的快班里也一直保持在前三名。出国之前雅雯也参加了国内的中考,平均成绩为93分,可以进入上海市重点,因此我们对她还是有信心的。

  雅雯:我从小到大一直都比较喜欢英语,想要出国后就更加自觉地学习英语。虽然基本没有参加过补习班,但出国前我常看英语电影和英语书籍,就是希望英语不要成为将来学习和生活的障碍。

  记者:申请温哥华中学的过程顺利吗?雅雯有没有参与这个过程呢?

  雅雯父亲:我们没有找留学中介,但整个过程还是相当顺利的,雅雯也全程参与,做了很多事情。

  最初,雅雯的干妈给我们发来了一份卑诗省中学的排名。根据这个排行榜,雅雯在网上了解了一些学校的情况。开始时我们曾经考虑过进私立学校,但校方告诉我们,学生必须是加拿大永久居民或公民,所以就放弃了这个打算。

  经过多次比较,我们最终选择了位于温西的Prince of Wales中学。这所学校排名不错,亚裔学生也比较多。参加教育局组织的英语相关测试,雅雯的英语水平相当不错,不需要先读ESL课程,很快就正式成为这所学校10年级的学生。

  在安排学校的同时,教育局还按照我们的要求为雅雯找到了一个寄宿家庭。这个家庭属于温哥华的中产阶级,有北美高等教育背景。夫妻两人中男方是西人,女方则是第三代华人,虽然不会说中文,但对中国文化还是有一定的了解。加上她一直从事社区工作,对人非常热情,也对雅雯尽快融入当地的生活有一定的帮助。

  语言、文化、心理 连闯三关

  记者:雅雯从小就没有离开过父母身边,最初在温哥华的那个阶段一定比较难熬吧?

  雅雯父亲:刚开始的时候,不管是她还是我们,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都有一种担心,对分离也真的觉得很伤感。

  我一直都记得一个画面:那是开学的前一天,我们要把她送到温西,早上起床的时候就发现她的情绪不对劲了,我们把她送到寄宿家庭中,帮她收拾好房间、把东西放好。上车的时候,看见她趴在自己房间的窗台上,看着我们要离开,知道她在哭,我们的心里也不好受,但一切都只能按照原计划来......所有的一切都尽在不言中吧,可以说,刚来的一周,是我们一家最困难的时候。

  雅雯:虽然从8、9年级开始就一直在提出国的事情,但那一天真的到来的时候,知道出来之后我就是一个人了,还是有点害怕。

  想家是刚来温哥华的最大问题。我是个比较感性的人,最初的一两个礼拜总是忍不住会哭,尤其是晚上和房东一家吃完饭后,回到房间,就剩下我一个人了,这种时候真的比较容易伤心。还好我是比较能控制自己情绪的,哭完之后还是会照常做作业。说到这里,我觉得出国之前树立明确的目标真的很重要。我从来没有怀疑自己的目标,也相信自己能渡过这个阶段,加上最初的一个月妈妈还在温哥华,干妈也给了我家一样的感觉,女房东人也非常热情,所以我适应得还比较快,两周之后就好了很多。到妈妈走的时候,我已经比较适应这边的环境,这也让她感到比较放心。

  Creaders.net 记者:除了想家,环境和语言上的差异、没有朋友的处境、还有学习上的困难雅雯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雅雯:刚来的第一年,目标比较明确, 就是尽快适应新环境并且保持学习成绩和在国内一样优异。

  最初的一个月,不仅是全英文课的节奏还不能完全适应,就连老师上课的结构也和国内截然不同。为了保证自己能跟得上,每天下课之后,我都会留下来,和老师确认一下有疑问的地方,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听懂了。回家后吃晚饭的时候,我基本都会和房东一家用英文聊天一个多小时。另外在学校时,我也注意只说英文,多交当地学生朋友,虽然有时也担心别人会不会觉得我英文不流利又有口音,但还是觉得敢于说才是最重要的。

  雅雯父亲:几个月后,雅雯第一次学期中的成绩出来时,我们都感到非常惊讶:她所有学科成绩除了英语一个B都达到A,让我们感到比较放心。同时,良好的学习成绩对于雅雯信心的建立和与同学交往时的心态也非常重要。

  记者:雅雯的爸爸妈妈离开温哥华后,这3年都没有再来过,在中国你们怎么管理她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呢?

  雅雯父亲:现在网络联系非常方便,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和她在网上交流。不过,我们也了解,雅雯对自己的要求很严,也有相当高的目标,因此我们主要是在生活上和感情上关心她,在她面临申请大学、选专业等一些大的问题时帮她做决定,至于一些小的问题我们都相信她自己能够处理好。

  雅雯:我的父母非常开明,他们从不会说,你看别的孩子哪里哪里有多好,他们经常鼓励我、也非常信任我,这一点对我的影响挺大的。

  冲刺 让梦想照进现实

  记者:雅雯一直梦想着要读美国名校,你们为此也做了很多准备吧?

  雅雯父亲:10年级的时候,雅雯的主要目标是尽快适应新环境、提高成绩,后来她也参加过很多社区活动。11年级开始准备SAT,最后考出了2230分的成绩。

  雅雯:10年级和11年级时,我还参加了滑铁卢大学举办的加拿大全国数学竞赛,两次成绩都进入了全国前25%。11年级和12年级期间也做了超过100小时的实习。另外,在加拿大的几年,我的各科平均成绩都在92分左右,也是申请名校的必要条件。

  记者:父母在雅雯申请学校的时候又是怎样参与的呢?

  雅雯:申请学校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请中介,父母在我选择学校和专业方面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最后,我共申请了包括哈佛、耶鲁等在内的12所学校,收到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纽约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5所学校的录取通知,最终,我选择了排名全球第13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统计学专业,为以后深造金融专业打基础。

  记者:在写essay的时候有什么经验吗?

  雅雯:写essay切忌面面俱到,一定要突出自己的特点,例如我就写了自己在温哥华读书的经历,后来有位面试官还提到对此印象深刻,还说我的经历真的很不容易。另外,我在文章中还注意强调自己的中国背景,突出了上海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需要世界级的金融人才这种现状,也提到了对世界金融危机的关注,希望考官能够了解,我是怎样理解我将要选择的专业的。

  记者:现在国内有不少家长也希望孩子在高中甚至更早的时候就出国留学,你们对此怎么看?

  雅雯父亲:这一点应该要因人而异。国内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过早地出来,对她们来说,不一定是有好处的。我觉得决定出来前家长首先要考虑清楚来的目的,是为了高考更容易,还是为了学习北美的文化,亦或是锻炼独立自理能力。这样的话,可能就会在孩子该不该来、什么时候来的问题上想得更清楚。

  雅雯:不要因为看到小留学生越来越多就随大流把自己的孩子也送出国。很多孩子来了之后,因为没有家长管,后来就荒废了学业。所以父母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孩子到底适合不适合出国,如果孩子在国内就一直需要家长盯着学习,那么出国后你还能确定会发生什么事情吗?对于小留学生来说,自理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以及明确的目标非常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