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晓天成空军将星 将在十八大后任空军司令
www.wforum.com | 2012-10-13 19:33:38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旗下的中共十八大报导与分析小组透露,空军飞行员出身的副总参谋长马晓天,是下届空军司令员的人选。

  马晓天早在2002年就担任空军副司令员。他的父亲是开国大校、解放军政治学院塬教育长马载尧,岳父也是开国大校。

  马晓天于1949年8月解放战争后期生于天津,其名亦出于此。1965年7月不满16岁就参军,在空军第二航空预备学校、第12航校当学员,1968年在第12航校当飞行教员。1969年7月加入中共,1972年后历任空军中队长、副大队长、副团长、团长。

  “文革”中当上空军最年轻飞行副团长那年,中央电视台要拍“共和国同龄人”的系列节目,工农商学兵都得有,“兵”就选了马晓天,电视片题为《塔台上的儿童团》。马晓天1983年后任空军航空兵师副师长、师长。十年后,他进国防大学基本系学习一年后陞任空军第十军参谋长、军长,1997年3月任空军副参谋长,1998年8月任广州军区空军参谋长,1999年起任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军区空军司令员;一年多以后,调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军区空军司令员;2002年,他当选为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2003年7月任空军副司令员,随后陞任国防大学校长。

  马晓天2000年晋陞空军中将,2009年晋陞上将,成为空军最令人瞩目的将星。

  撂狠话,打响南海保卫前哨战

  2012年5月,南海风云突变。中国防长梁光烈曾对菲律宾防长强硬表态“黄岩岛属于中国无争议”,马晓天副总参谋长称“南海问题与美国无关”,中国此番密集表态,打响南海保卫前哨战。

  与此同时,马晓天表示,中国军队有能力保卫海疆,不过现在还不准备动用军事力量,军事将是最后的手段。

  针对美国防长帕内塔的亚洲之行还包括了越南、印度等地,被一些舆论认为是绕着中国走了一圈,可能意在南海。不过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是铁了心地不会与美国沟通,马晓天表示:“南海问题没有美国的事,是我们和周边国家的事。”

  马晓天保卫南海讲话惹关注

  2012年6月中旬,《纽约时报》在一篇文章中引用了一段马晓天接受采访的视频,但该报并未谈及他相关回答的最引人关注内容。这次采访的其他部分阐明了中国的南海战略,尤其强调避免争端军事化。马晓天的讲话,引起外媒的关注。视频显示,这是一次即兴采访。在北京举办网络安全会议期间,一名记者在过道上跟随马晓天将军。基于多方面塬因,来自中国军方最高级别将领之一的这番声明值得关注。首先,与5月中旬四处蔓延的谣言相反,这次采访暗示,在黄岩岛对峙期间,广州军区和南海舰队并未进入准备动用武力的警戒状态。

  其次,马晓天的声明表明,在中共和军队高层领导人之间存在一种强调外交和避免南海争端军事化的广泛共识,彰显中国南海战略的一种核心特徵。

  美国媒体称,在最新一轮南海紧张态势中,中国都一直没有动用海军力量强行对其他国家宣示主权。相反,中国一直依赖外交和来自不同民事海洋执法机构的船只,尤其是国家海洋局的海监船和农业部的渔政船。这种强调利用海洋执法机构保持在争议区域存在的做法暗示,中国在坚持领土主张的同时,尽可能防止事态昇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