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联想超过美国惠普 称霸全球
www.wforum.com | 2012-10-11 19:18: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上官天乙综合报道:美国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 Group)星期四发布的报告显示,联想电脑销售份额达到15.7%,超出惠普0.2个百分点,终止了惠普在世界电脑销售市场长达6年的霸主地位。

美国之音中文网就此发布报道说“中国的联想公司的电脑销售超过了美国的惠普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公司。”

惠普公司在高德纳公司公布报告后立即回应,称根据另一家市场调研公司“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报告,惠普电脑销量仍居世界第一,尽管领先幅度在迅速缩小。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的文章一开头就说:我们早就知道这一天会来的,现在它终于来了。从周三开始,惠普公司将不再是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鉴于今年第二季度媒体就曾纷纷报道说联想成为了世界头号个人电脑生产商,因此它这次是否真的登顶或许还存有一丝疑问。

文章强调联想仅以“可能是”0.2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超越了惠普,戴尔则在市场份额方面位居第三。惠普能否保住全年销量世界第一的位置,将取决于它在第四季度是否能有强劲表现。该公司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个人电脑销量都位居全球首位。不过,鉴于世界经济目前的状况,惠普第四季度是否能有强劲表现还非常没有把握。

“坦率地说,惠普可能乐于将世界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的头衔让给联想。数月以来,业内一直有人发牢骚说联想的定价策略是多么的咄咄逼人。联想约三分之一的股权为中国一家国有控股企业所拥有。如果联想愿意在一些机型上少赚钱、不赚钱甚至赔钱,以获取可夸耀于世人的世界最大个人电脑生产商这一名号,没有人会对此感到意外。”华尔街日报中文版这样写道。

“但这是一种惨胜。纵观个人电脑市场的整个历史,它还从未像现在这样萎缩过,或许2002-2003年经济衰退期间是个例外。个人电脑的时代难道终结了吗?事实上以众多标准中的一种来衡量的话,情况确实如此。”

惠普至少保住了美国市场的龙头老大地位,它在这一市场的占有率为27%,戴尔以21.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苹果(Apple)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为13.6%,联想排名第四。宏碁(Acer)和东芝(Toshiba)并列第五。

Gartner发布第三季度个人电脑销量数据后,该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国际数据公司(IDC)紧接着也发布了自己的数据,根据它的测算惠普仍是世界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商,虽然它领先第二名的幅度为有史以来的最低值。

IDC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发货量下降了8.6%,大大高于它此前所预计的3.6%,惠普在这一季度的市场占有率比联想高0.2个百分点,两家公司又是仅有0.2个百分点之差。惠普第三季度各项数据中最差的一项显然是,它这个季度的个人电脑发货量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6%以上。

华尔街日报文章作者Arik Hesseldahl为此公开发出大声叹息:唉!

惠普明确表示,它更倾向于认同IDC对市场状况的解读。Arik Hesseldahl刚刚收到的该公司一份声明写道:虽然市场上存在各种不同版本的个人电脑市场占有率报告,但有些报告未能全面反映市场的情况。IDC的分析报告包括了工作站这一非常重要的一块,因此它更加全面。在IDC的报告中,惠普仍然是世界头号个人电脑制造商。

Arik Hesseldahl接着分析说:工作站当然属于高性能的专业级个人电脑,它们常常包含有两块甚至更多块CPU芯片和许多显卡,被用于动画片制作和建筑设计。我从未听说过IDC把工作站算做个人电脑,但如果他们这么做了,应该也有这样做的道理吧。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同日另有一篇相关报道说个人电脑业的每况愈下由多种因素引发,其中包括来自平板电脑的竞争、经济环境疲弱以及新兴市场国家个人电脑销售减速等。

(联想电脑的宣传海报)

市场的剧变为联想集团带来了机会。Gartner说,联想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PC生产商,这是该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Gartner提到,联想在PC市场一直在实施激进的定价策略,使它得以坐上头把交椅。

该报道透露并微软公司及其盟友正希望在10月下旬推出新版Windows软件和搭载该软件的新产品,从而提振个人电脑业。

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和Gartner说,今年第三季度的个人电脑发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逾8%,至少是200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IHS iSuppli也发布报告预测称,今年全年个人电脑发货量将出现11年来的首次下滑。

IDC分析师达伍德(David Daoud)说,这绝对是计算机业的转折点,成败或许就在此一举。

问题是,微软即将推出的新系统Windows 8以及为该系统研发的硬件产品能否足以让个人电脑的销售再次火爆起来?个人电脑制造商为配合Windows 8的推出,已经研发出了新款产品,包括带触摸屏的精巧台式电脑以及可转换为平板电脑的笔记本电脑。

微软首席执行长鲍尔默(Steve Ballmer)在今年7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Windows 8是微软至少17年来的最重要项目。

(Reuters:微软在圣地亚哥的零售店内部,照片摄于今年1月。微软公司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发布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

尽管如此,人们对于搭载Windows 8的产品似乎并没有抱以太多热情。周三,在美国旧金山一家百思买门店的后面堆放着刚刚运来的成箱个人电脑,这些电脑已经安装了Windows 8系统。一名职员说,顾客并没有不断前来咨询有关Windows 8的事。

想在这家百思买店购买笔记本电脑的桑达尔(Kaylan Sundar)说,他认为微软的新操作系统不会带来太多变化。他就是想买一个能播视频、发电邮和上网的电脑。桑达尔还说,自己对触控技术还不感兴趣。

记者在周三对电脑购买者的随机采访中发现,桑达尔的态度在消费者中十分常见。

IHS iSuppli分析师斯蒂斯(Craig Stice)说,人们对PC的热情比过去减弱了,电脑带来的兴奋感似乎完全赶不上新款iPhone或iPad。

斯蒂斯提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2012年PC设计的创新比过去整整10年都还要多。他说,尤其是英特尔支持的轻薄笔记本电脑“超极本”(Ultrabook),它原本应该会对今年PC销售起到很大推动作用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