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龙应台评莫言:他的世界比高行健易入
www.wforum.com | 2012-10-11 13:58:1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形容,莫言的脚「仍踩在他的泥土上」,能够被世界所拥抱,意义非凡,她希望莫言得奖可以让中国领导人认识到,除了政治,还有文学以及文学不可缺少的人性真诚的普世价值存在,愿意「把中国心灵大门打开」。她并以莫言与高行健比较,指出真正能进入高行健文学世界的人是少数,而莫言无论看门道或看热闹的人,都能进了其世界。

  龙应台与莫言交情不错,获悉莫言得奖后,她直唿太棒了。她说,高行健彻底被中国排除在外,他作为文学奖得主所应散发的精神力量,「被一个防火墙所彻底挡住」。莫言得奖则非常难得,他可以担任文化大使,不是为中国大陆宣传,而是让他到世界游走,展现他自己的魅力就够了。

  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教授帕克(Prof. David Parker)表示,很多人可能都对莫言获诺奖感意外,因为诺奖评审过往给人的印象是不大支持中共,而莫言对中共「比较顺从」,曾拒谈论刘晓波获颁和平奖,「实践了其笔名莫言的风格」。

  鑑于外界常以政治眼光看待诺贝尔奖名单,帕克估计,今次评审可能想显示「政治中立」,除颁奖给内地不同政见人士,也颁给接近北京人士以作平衡,也可能想为刘晓波得奖作补偿。对于莫言获奖事先张扬,他估计评审中可能有人走漏风声,毕竟要绝对保密十分困难。

  香港作家廖伟棠对本报表示,虽然莫言的文学意味与其他历年获得诺奖者不相伯仲,但莫言没有彰显诺奖所追求的理想主义,他对莫言获奖并不支持。但廖伟棠相信,诺贝尔委员会颁奖莫言,并非是向中国屈服,「文学奖的评审结果向来特立独行,要巴结强国的话早就把奖颁掉了,不用等到今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