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高调挺政改 疑是高层放风
www.wforum.com | 2012-10-11 13:47:5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被双开(开除党籍、公职)后,内地舆论的改革话题近期骤然升温。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昨发表评论部文章,称坚持改革已是举国共识,但需不计誉才能推动。该报旗下杂志《人民论坛》亦刊登「新政治观」专题探讨政治体制改革,认为中共并非惧怕民主,而是政改理论准备不足。对官方媒体十八大前夕高调谈政改,舆论关注是否高层释放「风向标」,有北京学者认为,十八大后政改会有突破。

  题为「改革开放,永葆探索创新的朝气」的评论,是《人民日报》评论部9月13日起推出「锻造我们时代的精神气质」系列文章之一,开篇提及前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和深圳蛇口工业区奠基人袁庚3名「改革先锋」开辟闪光岁月,「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

  文章称,改革愈往前走,人们对它的期待愈高,遇到的困难也愈多,需要支付的成本也愈高,「没有不计誉的心理素质,没有坚不可摧的创新意志,我们就会寸步难行」。

  称中共非怕民主 只怕走错路

  《人民论坛》则刊发8篇学者长文探讨「新政治观」,其中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称,毛泽东取得革命胜利、邓小平成功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的两次飞跃;如今第三次飞跃的出路就在民主政治。他认为政改迟未上路,非既得利益集团阻挠,也非执政党怕危及执政权,而是没有科学理论作指导,不能保证正确改革路径。政改「走错了路几乎没有补救的可能」。文章又提出设计新政治观下的体制制度,规定执政党及其成员行使权力的边界、履行责任的程度;并建立执政党的政治伦理:公权力由人民赋予,人民就有权利剥夺。

  官媒大谈政改的态度,引起境内外舆论关注,有关文章获各大新闻网站、微博名人力推,被认为是十八大前高层政改的表态,亦有指是习近平在为未来政改奠定基础。长期关注中国宪政民主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昨接受本报访问时称,《人民日报》及下属刊物的文章,代表一定的领导层声音,他引述接近高层的「某一名人士」称,「习近平的施政核心将是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十八大后)首先会在司法上有很大的改革。」

  学者:依法治国 习施政核心

  胡星斗刚在纽约参加关于中国宪政改革的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同场有杨帆、吴祚来、姚监复等内地学者。胡星斗表示,整个行程都未遇到阻碍,内地有关部门也未找其谈话,可见当前政治环境有所变化,「相信(政改)会有突破,否则中国没办法走出当前的经济、政治危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