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31岁女县长8年内6次获破格提拔 被疑潜规则
www.wforum.com | 2012-10-11 11:50:0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封《就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致湖北通山县政府80后美女县长的公开信》的帖子引起各大论坛网友热议。帖子称:通山县政府几年前修筑当地政绩工程牛头山隧道,由这些农民工实际承担施工任务。但隧道贯通后,县政府拖延几年不足额给付工资。让人关注的是,据有关资料显示,通山县政府政府县长共8名,其中3名是女性,最年轻且被网友认为争议最大的就是“美女县长”胡娟,年仅31岁。

  80后、女干部、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这几个关键词将年轻女干部胡娟推到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胡娟究竟如何?提拔她的过程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是否真的有“后台”或者“潜规则”?8年7次提拔6次破格即成为县长缘何会惹来非议?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其一:胡娟系女性干部且年龄太小。近年来,国家在选拔年轻干部上,也在不断探索新的选拔机制,比如公开选拔、公推直选、竞争上岗等,不断放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创造了有利于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条件,使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提拔到重要岗位变成了可能。中国有句俗话,自古英雄出少年。纵观中国历史,秦甘罗12岁身为宰相、吴周瑜13岁官拜水军都督、汉朝霍去病19岁封骠骑将军。在中国工农红军的历史上,20多岁就成为红军高级将领的,可以说屡见不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也只有50多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31岁的美女胡娟被提拔为县长在当下也就不会成为少见多怪的新闻,不能说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其二:胡娟属破格提拔且次数太多。8年7次提拔6次破格,提拔她的过程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是否真的有“后台”或者“潜规则”?值得深思!人民网曾针对“网友对年轻干部最担心的问题”做过专项调查,共有30767名网友参与投票,57.9%的网友表示担心年轻干部“身后有背景,任用不透明”。公众质疑年轻干部的升迁,大部分并没有真凭实据,而是属于习惯性猜想。但仔细想想,其实是否官二代也许并不重要。如果他们没有运用父辈的权利为其选拔提供便利,是真正凭借自身实力考取,德才突出,符合提拔为领导干部的任职条件,那么提拔也就没有问题。法律并没有规定领导的子女、秘书、亲戚朋友就不能做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即使31岁的“美女县长”有“官二代”的背景,但只要她是凭真本事、硬实力上去的,就是无可非议的。

  其三:胡娟的经验欠缺且工龄太短。目前,大部分干部群众对培选年轻干部尤其是年轻女干部持怀疑态度,认为这是“揠苗助长”。其实不然。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使用年轻干部时指出:“我们中间许多人当大干部、做大事,开始的时候还不是二三十岁”,“放在那个位置上,他们就会逐步得到提高”。在年轻干部这个特殊群体中,不能简单的以绩取人。一些年轻干部因为缺乏施展才华的舞台,短时间内没干出什么傲人的业绩,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能力不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各级党委更值得将类似于31岁“美女县长”的“潜力股”“扶上马、送一程”,给他们提供实践锤炼的平台、干事创业的舞台,他们往往比眼前的“绩优股”更要重视培养。

  纵观近几年,关于年轻干部的提拔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与此同时,干部提拔的程序问题也越来越凸现出来。“内举不避亲、外举不避仇”的说法。“亲”、“仇”之外,唯有出色的个人能力才是服众的关键筹码。古人云:“唯才是举”,就是这个道理。只要是群众信得过、有口碑、能干事的干部,哪怕年轻一点,背景复杂一些,也可以大胆启用委以重任。正所谓“有志不在年高,年少未必轻狂。”只有真正打开视野、摒弃偏见,才能做到海纳百川、人尽其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