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莫言获奖引起热烈反响:高声祝贺与激烈争议
www.wforum.com | 2012-10-11 08:03:4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传来,在中国引起热烈的反响,高声的祝贺,激烈的争议。

  假如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关注文学,关注文学跟政治、社会、以及人类生存状况的关系,那么,该委员会无疑已经大获成功。

  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又是眼下世界各国人口当中关注诺贝尔文学奖的比例最高的国家。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的眼球数是有史以来最高的。

  中国官方的祝贺

  莫言获奖的消息出传来,中国官方媒体在第一时间通过中国用户最多、并且已经成为上亿人的首选新闻来源的新浪微博做出了反应。

  中国官方一方面表示祝贺莫言获奖,一方面邀请中国公众就此表达他们的意见:

  “人民日报 :【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消息,瑞典文学院11日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以表彰他对历史和当代文学的贡献。 ”

  (注:《人民日报》是中国执政党共产党中央机关报。)


 

  新华视点:【微沙龙】莫言老师喜获诺奖。亲爱的博友,得知这一消息,您是什么心情呢?您有什么想法呢?您是否看过莫言的作品?您觉得他的作品好在哪里?您觉得莫言是最有资格获得诺奖的中国作家吗?……愿大家畅所欲言哟

  (注:“新华视点”是中国官方权威通讯社新华社开设的发布官方观点的一个新浪微博账号。)

  应当说明的是,在这次莫言得奖之前,中国官方报纸对中国公众、尤其是对中国网民当中有关莫言是否应当得奖的争议进行了大量的报道。

  有些报道甚至是难得的如实报道。例如,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日前在一篇英文报道中引用一位网民的话说:像莫言这样顺从迎合专制政权的人不配得诺贝尔文学奖。

  来自中国民间的祝贺

  莫言获奖的消息传来,许多中国人向他表示衷心的祝贺。这些人包括普通的网民,如

  “bigbear水瓶座:还记得当年《丰乳肥臀》上市时,国人对这个大胆的书名的感情是复杂的:害羞、不屑、新奇、批判,同时又悄悄的热读。今天这本书的作者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短短的时间内,国人对文学作品的接受度和认同感大大增强。文学作为主观的创作,此次获奖也让中国文学被世界更大程度的认同。恭喜莫言”

  “张颐武:这件事说明瑞典文学院是从大尺度,大历史、大空间看待自己的奖项,莫言的得奖其实是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带来的结果,中国文明已经不能被忽视。莫言本人的成就当然是不得了的,从今以后我们可以淡定自信地面对一切了。中国只要发展的好,就会有更多的荣誉送来。这是必然的。”

  向莫言表示祝贺的也包括重量级的中国作家、莫言的同行。国际间知名的中国优秀小说家苏童在接受新浪读书网站采访的时候,对莫言获奖表示了毫无保留的祝贺:

  “莫言的这次获奖,当然是中国作家的成功,也更是文学、文本以及他个人文学特质的成功。诺贝尔奖的评委都是专家,以前总有人说“诺贝尔文学奖”带有政治性,我看未必是这样,这次莫言就是以他纯文学性的作品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祝贺声中的抗议、讽刺

  在成为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热议人选之际,莫言在中国公众、尤其是中国网民当中引起激烈的争议。绝大多数中国网民认为,莫言作为中国官方作家,时常跟公众反感甚至憎恨的中国官方亦步亦趋,没有伟大的作家所应有的道德和人性关怀,因此不配得诺贝尔文学奖。

  在莫言获奖的消息传出之后,这种争议依然在继续:

  “连鹏:恭喜莫言先生成为首位官方承认的获诺贝尔奖的中国籍人士。不乖的孩子得奖,就是煽动破坏,禁止谈论。乖孩子得奖,想必会被拿来炫耀吧:看,打孩子没错,我这种暴力家长做派行得通。莫言先生的才华和作品不能否认,但还是想说:服务于权力的文化不会繁荣,献媚于当权者的作家不会伟大。”

  (注:连鹏,着名中文网络作家;他这里所说的“不乖的孩子”显然是指中国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目前,刘晓波依然在监狱中,是全世界唯一的一位被监禁的诺贝尔奖得主;其罪名是通过发布政治改革唿吁书“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十年砍柴: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定调:莫言同志的获奖,充分证明了我党自延安文艺座谈会以来的文艺政策是英明的,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繁荣的现实,也充分证明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文化事业能结出硕果。”

  莫言获奖,激发文学创作

  中国依然是一个言论自由、表达自由匮乏的国家,因此,中国的讽刺文学格外发达。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并且得到中国官方的褒奖,这一事实激发了许多中国网民文学创作的冲动:

  “o0米兰喷嚏0o :终于出了个名正言顺的诺贝尔,微博上就像过节一样 ~据说还是党员哦~~据说还是作协的哦~坐等开展向莫言同志学习座谈会和莫言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

  “余少镭:【通稿】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鼓舞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的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2012 年诺贝尔文学奖!这是社会主义文艺战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重要里程碑,是瑞典文学院对党十八大的献礼!从此,中国文学将全面进入‘莫言’时代!”

  “巨扯: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将会发生有趣的事情:提拔莫言为作协主席,政府提供的海景别墅一套,解决他家人的农村户口问题,当地政府挂彩旗放鞭炮三天,莫言就读的中小学挂横幅‘莫言是我校的好学生’,媒体紧跟指令深挖莫言的各种事迹写成《莫言:感动时代的文学大师》。”

  以上这些讽刺是明显的。但也有一些讽刺不那么明显,让读者捉摸不定:

  “诗人小郑:莫言的《檀香刑》极度丑化中国,作品之恶心,骇人听闻!这正好适合外国人的口味!其实冷静下来思考,这就是真实的中国,莫言并没有污蔑,只是提供的信息不全面。一个大度的男人,就不要怕别人污蔑,怕别人攻击!丑化就丑化吧。只能支持莫言得奖了!”

  “虫子和鸟:莫言获奖了。他是山东高密人,高密属潍坊地区。我们看看接下来这几天,作家们,文学机构们,政府官员们,媒体们,屁民们,山东人,外省人等等等等是怎么反应的吧。这才是当下真实的中国。”

  诺奖评奖与政治

  鉴于中国现在的官方政策依然是提倡文艺为政治服务、为官方所喜欢的“工农”大众(而不是被强迫拆迁、被剥夺土地无处伸冤的工农)服务,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决定把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自然导致许多中国人眩晕。

  这些中国人认为,文学应当归文学,就文学成就而言,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明显高于莫言,因此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实在是有些莫名其妙。

  以下这两则微博贴显示,眼下许多中国网民在努力从这种眩晕中挣脱出来:

  “高万喜:好笑不?如果是村上春树得了奖,你还会这么认为吗?你大概一定会说,(莫言获奖说明)诺贝尔文学奖成了政治工具。你不能因为你支持的作者获奖,就把该奖项说的公正无私,或者因为你反感的作家获奖而又把该奖项贬得一塌煳涂。话说回来,此奖怎么可能与政治无关,你不如老老实实承认,这次是中国站在了政治顺风区”

  “雅亨:正确答案:‘诺贝尔文学奖’有时候带有政治色彩,有时候实至名归。”

  颁奖总是一种公关活动,引起的注意越多越好。从这个意义上说,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今年的活动已经获得了毫无疑问的大成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