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记得小说《新星》?习近平是改革形象原型
www.wforum.com | 2012-10-03 13:59:5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了一篇揭示储君习近平早年任职距离北京不远的正定县接受锻炼的文章。文章称,习近平20世纪80年代初被倾向改革的父亲习仲勋安排到这个“仕途起点”,他在任内颇具市场化头脑,虽遭遇种种保守势力的阻挠力推改革。这一形象随后成为柯云路的长篇小说《新星》主人公李向南的原型,为全国所熟知。

  《纽约时报》10月1日的一篇文章《习近平在正定当县委副书记的日子》翻出了这样的一个故事,20世纪80年代在中国风行一时的以政坛为题材的电视剧《新星》,是以当时曾担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等为原型的。事实上这个说法在若干年前已经在网络上被披露。

  《新星》根据柯云路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主角县委书记李向南是由周里京饰演。

  《纽约时报》报道说,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是一个革命时期的领导人,是他帮习近平安排了这次调任(指在河北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选正定县是因为这里离北京相对较近。研究习近平背景的中国专家称,在遭遇当地反对势力之后,习仲勋还帮助习近平完成了调任。

  报道说,尽管中国已经历了30年的工业化高速发展,但领导层仍然不忘其农民政党的传统,往往会优先提拔那些曾在农村扎根的领导人。但同时,也优先考虑那些与共产党革命历史紧密相连的前任领导的子女,也就是“太子党”。

  报道指出,1982年,习近平申请去农村时,还有两个前途远大的官员和他一起,包括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儿子刘源。他还与当时同在河北省工作的官员栗战书结为同盟。目前栗战书已经接任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

  报道说,这些人去基层工作的决定,被作家柯云路写进了1986年的小说《新星》,激发了大众的想象。小说讲的是一个有现代市场头脑的党委书记去落后农村工作的故事。这个书记遇到诸多麻烦,但最后都设法克服。

  报道说,小说刻画的主人公糅合了习近平和另外两名年轻官员的形象。后来这本书很快就被改编成一部很受欢迎的电视剧,现在还作为改革初期的经典作品广为人知。

  不过,《纽约时报》也说,习近平在正定县的遭遇却远不如小说故事中那样浪漫。他原本希望能当上直接掌管一个县或镇的党委书记,但却遭到保守的省委书记高扬的反对。高扬十分反感像习近平这样没有经验但却人脉深广的太子党从天而降到自己的势力范围,只任命他担任了正定县委副书记。

  1983年底,习近平被提升为县委书记。

  报道称,习近平高出常人的是在经济和人脉方面。当国家正在拍摄《红楼梦》的电视剧时,习近平还决定将正定县作为电视拍摄中心,把王府建在了正定县,用三倍于原先预计的成本,建成了这座永久影视基地。

  柯云路在小说《新星》一炮打响后,再度出版了续集《夜与昼》和《衰与荣》,李向南继续是男主角。其中对李向南在政坛遭遇打击,以及奔走于政坛关系网等,有着详尽的描写。柯云路的李向南系列小说,也被称为“中国官场小说”,这些小说在首发20多年后,再度重版。

  《纽约时报》说,尽管习近平势力不小,但他却没有像小说《新星》里的主人公那样,击败所有敌人。在县委书记的位置上他再也没有得到过提拔。

  报道引述习近平传记的作者胡丽丽说,习近平的家人认为,他在正定县三年已经足够。1985年,他在父亲的安排下去了中国更富裕也更具有改革观念的沿海,在一位与他父亲有交情的、更支持他的党委书记手下任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