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可能逮捕日本登岛右翼 遭美国航母警告
www.wforum.com | 2012-10-03 13:57: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消息称,美国分别向中国东海和南海派遣了航空母舰,即便美国官方仍坚称“不会介入亚洲国家之间的领土纠纷”,但据专家分析,这只是“官方立场”。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达林·詹姆斯在火奴鲁鲁说:“作为美国维护地区安全努力的一部分,美国海军的11艘航母中的两艘正在西太平洋开展行动,以帮助维护稳定与和平。”

  《时代》周刊评论称,事实上,这次航母和海军陆战队的部署可能不仅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军力“再平衡”战略及不相关的中东危机有关,而且也与中日东海岛屿之争有关。美国集结这支强大编队的目的或许是要警告中国不要让岛屿争端升级,或许也是想引起日本的重视。

  从美国最近的动向来看,应该将派遣航母视为“美国全面介入亚洲领土纠纷”的信号。将“进军亚洲”视为核心未来战略的美国不可能对中国在该地区的“领土争端”坐视不理,所以美国介入只是“时间问题”。

  美军航母集中太平洋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9月30日报道,美国两艘航母近日已驶入东海南海海域,接近钓鱼岛。而在附近的菲律宾海,约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登上了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和两艘护卫舰。

  美国海军官员9月30日证实说,“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已经开始在东海中日争议岛屿附近活动。“约翰·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在稍远一些的南海活动。每艘航母上都配备有80架左右战机,而且航母战斗群通常都包括有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潜艇和供给船。

  在附近的菲律宾海,刚于上月结束日本夺岛演习的约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登上了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和两艘护卫舰。这些海军陆战队员都配备有两栖突击车、轻型装甲车、炮、直升机和“鹞”式战斗机。航母战斗群和海军陆战队特遣队往往是单独行动,因此,这次两个航母战斗群和海军陆战队特遣队汇集到太平洋相对较小的一个区域是异乎寻常的火力集中行动。

  《时代》报道称,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乔治•华盛顿”号航母的航行路线正好经过中日两国发生激烈纠纷的钓鱼岛海域。此举引发了美国派遣航母意在遏制中国对钓鱼岛发起挑衅的猜测。

  据悉,虽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等高官陆续宣布“在领土纠纷问题上保持中立”,但政府内部还是担心中国通过领土纠纷掌握地区霸权,同时也有人主张尽快制定对策以扩大美国的影响力。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科特•康贝尔等人反复强调“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也是出于上述原因。

  对于2日开始举行的美台国防会谈,美国破例表示不会派遣高层官员参加。

  据分析,这是因为美国不满最近台湾渔船和巡逻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与日方发生冲突。中国大陆以钓鱼岛纠纷为契机加强两岸合作令美国产生了负担。

  美国还将从8日开始在巴拉望附近海域与菲律宾海军实施联合登陆演习。这也是针对在中国南海南山群岛海域与菲律宾存在领土纠纷的中国。华盛顿的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美国的一系列行动意味着要深入干预亚洲领土纠纷。”

  中国或抓捕日本登岛右翼人员

  10月2日,针对日本右翼人员进入钓鱼岛领海,由中国海监50、15、26、27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巡航编队再次进入钓鱼岛领海内开展维权巡航。截至2日下午5点,中国海监巡航编队依旧在钓鱼岛海域进行正常的维权巡航公务活动。日本新闻网10月3日称,日本海上保安厅最新消息称,当地时间3日上午8点40分左右,中国四艘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日中领海连接海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日说,中方对日本右翼人员非法进入中国钓鱼岛海域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对他们的企图和目的高度警惕。如对此类挑衅行为不加制止,可能导致局势更加复杂,中方对此深表关注。

  有分析认为,中国或采取强力措施制止日本右翼人员登岛,抓捕或是其中一种措施。

  美在钓岛风波中为日撑腰“愚蠢危险”

  一直以来,美国在中日之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此次钓鱼岛争端爆发后,美国的表态和动作更是起到了特别的作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日前刊发了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研究员卡彭特(Ted Galen Carpenter)的文章。他认为,中日岛屿风波已经发展到了令人震惊的程度,而奥巴马政府更是愚蠢地令美国陷入了这场不理智且危险的纷争中。

  卡彭特在文章中写到,由于美国是日本的盟国,中国公众的愤怒也指向了美国。钓鱼岛争端对美国来说是有潜在危险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2010年就曾表态,美日1960年签订的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2012年9月,美国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科特•坎贝尔同样明确地表示,中日争议岛屿“无疑地”包含在美日安保条约中,如果遭受到袭击,美国将对日本进行援助。

  卡彭特指出,奥巴马政府在钓鱼岛争端上的政策不仅是矛盾的,而且是鲁莽的。就在希拉里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时,她也坚持美国在钓鱼岛争端中不持立场。然而,华盛顿坚持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就是委婉地将钓鱼岛视为了日本领土。所以,正如中国所指出的,美国官员就是在对钓鱼岛争端预先做出了判断。

  他进一步强调,通过表明日本可以在涉及钓鱼岛的军事事件中诉求美日安保条约的保护,奥巴马政府就是在有意或无意地鼓励日本政府和日本民众在对待冲突时可以更加武断。日本的官员、学者和政策专家也试图在钓鱼岛问题上将美国“困住”。

  9月24日,与美国外交部保持着紧密关系的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明确地表明了这一点:“根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律,钓鱼岛毋庸置疑是日本领土的固有部分。在这一点上,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已经明确地将钓鱼岛视为了日本的领土——证据是,根据1951年《旧金山和约》的第三条,美国将钓鱼岛视为冲绳的一部分并行使了管理权,在这些岛屿上设置了射击/轰炸范围;根据1972年美日《归还冲绳协定》的商定纪录,钓鱼岛包括在该协定规定之归还日本的领土之中。这显示了美国不能在对待这些岛屿主权争端时假定自己持中立立场。”

  文章说,支持日本将美国推向了这场越来越不稳定的冲突的前线。诚然,由于广泛的双边经济关系,中日因岛屿争端爆发战争仍然是不可能的。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也是中国第三大出口地——仅次于美国和欧盟。但是,当民族主义情绪高涨时,这些考虑就不足以避免灾难的发生。1914年时,德国和法国也是彼此重要的经济伙伴,但这依然没有阻止两国走向战争。

  卡彭特认为,美国需要立即采取步骤减少自己的介入。由于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岛以及周边海域,日本可以将中国一切的军事行动为解释为对其“实际控制”的挑战和侵略,日本领导人必定会诉求于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必须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令美国陷入无法挽回的局面。

  文章最后建议称,奥巴马总统应该否定美国国务院对美日安保条约的解释,令日本清楚地明白,不管美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对钓鱼岛争端采取了怎样的态度和立场,美国都不会冒陷入战争的风险。在一场危机爆发之前,采取这样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