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当日本买钓鱼台 台湾正在买日本
www.wforum.com | 2012-10-03 13:41:44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钓鱼台纷争纠结民族情感与政治考量,新仇旧恨难解。 然而,台湾与日本的经济合作,却已悄悄在不同产业间兴起,影响的不只是台日经贸关系,更直接引动亚洲与全球市场的变化。

  当日本政府宣称买下钓鱼台的同时,其实,台湾正在买日本。 台湾企业买日本企业、技术;台湾人买日本房地产。为什么台湾要买日本?其中究竟有哪些商机?《远见》日本采访团,深入分析。

  一个道歉

  早在钓鱼台纷争前,日本企业家们已经道歉:对不起,过去小看台湾了!

  近年来积极寻求台湾合作的日商,被问到对台湾的印象时,拿来当开头的话,竟然常常是「抱歉!真不好意思!」他们抱歉什么呢?抱歉过去轻忽台湾了!

  9月刚和某台湾树脂大厂敲定合资新公司的日商五合,社长小川宏二说,一直有要好的台湾朋友,却从来不认为,这里是做生意的地方。直到他去大陆、韩国发展碰壁,才辗转来台湾。现在,他认为台湾是日企不可忽视的伙伴。

  日本生技创投业者冈本智美也同样惭愧地说,今年全球景气不佳,她到美国、欧洲跑透透没结果,没想到,最后来到台湾,才找到人认真听她谈。之前她只来台旅游一次。

  日本美齿服务厂商white essence,年底要来台北开第一家海外分店,管理部部长池永武史坦承去年来台考察,是人生第一次踏上台湾,「以前,我以为台湾就是做电脑的地方,只知道艺人徐若瑄等,从没想过来这里投资。直到311大震看到台湾人捐很多钱,愈了解台湾,就愈喜欢这里。」

  似乎,台湾因为ECFA,成为日本人前进大陆的最佳跳板,已成了这群日商最后的希望。

  一线希望

  从东京市中心搭1小时电车,就可以来到埼玉县。很多日本人口中的大东京圈,已把它包含在里头。埼玉与东京的关系,或可类比成新北市与台北市,负责提供东京一流大企业所需的周边服务、人力及食粮。

  在这里,早上电车挤爆盛况不输市中心,因为大多数居民要去东京上班。9月来到这里,四处所见是垂着金黄稻穗的宽广稻海。

  但可别小看眼前这个乡下模样,这里田间小路上,可藏着一间间利基型小厂。

  过去,这些小厂可能只需要靠一项独门技术,就可稳稳接东京大公司订单,一吃40、50年。现在,东京大企业经营不易了,这些小厂也被迫要走出去。遥远的台湾,竟成为他们寄託最深、也最积极的新希望。

  就在这里,正有不少台湾企业穿梭其间,寻找合适的并购或合作对象。

  技术专精传三代 弱项在行销

  位在埼玉县北本市的日本工厂自动化设备小厂兴电舍,正是这样的个案。创立于1917年,历史长达95年的兴电舍,董事长铃木博夫,现年46岁,是公司第三代。铃木的祖父,一战前是东京做绕线马达的优秀师傅,随后创业做农业马达起家。历经二战,公司在父亲接班下屹立不摇。

  后来受益于战后经济繁荣,发展成一间员工95人、以代客打造自动化设备为专业的厂商,客户包括日本索尼、日立等一级科技大厂。曾在大公司当工程师的铃木博夫,原本不想继承家业。1997年父亲忽然去世,才在仓促下接手。

  他说,以前总认为,跟着大厂,把技术做到最好就可以。没想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大企业订单都不来了,业绩一夕掉了四成!从来没有做过海外业务的他,只好硬着头皮,把英文流利的老婆找来当欧美行销,再请一位大陆留学生、以及曾是某在台日商干部的员工开发华人市场。

  到现在,公司最大的弱项就是行销宣传,纵然技术先进,多次拜访香港与大陆厂商,就是没成果。谈起台湾,铃木脸上终于浮出明朗的微笑,「最近已经有一家台湾电子业大厂来谈合作!」

  一台机器 抵过整排生产线工人

  走到兴电舍厂房,陈旧简陋的厂房里,尽管天色已晚,几十位员工就像一群勤劳的工蚁,在灯光下安静卖力地工作。铃木透过大陆业务郭磊的翻译,指着一台其貌不扬的设备说,光这一台,就可以抵过鸿海一整排流水生产线的女工。

  原来,兴电舍的强项是数位影像检测技术,肉眼都看不到的零件瑕疵,只要倒进兴电舍的检测设备,通通逃不过机器法眼,0.7秒就可完成检查,而且可以365天无止无休工作,适合苦无低廉人工的大陆台商采用。

  7月底,由亚东关系协会科技交流委员会主办,在日本埼玉、静冈与三重县市举办参访团,兴电舍正是列入参观的五家重点日商之一。而商谈会上来参加的日商,总计超过100家,盛况空前。

  一同参访的工研院董事长蔡清彦说,四年前,他就开始带领亚东科技交流会办台日交流活动,看了许多日本这种藏在田中央,业界技术一等一的小厂。他透露,现在已引来一群台湾厂商,积极洽谈并购公司或技术中,就是看好这群日本小厂的专精研发能力。未来,这样的合作会愈来愈多。

  一种地位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8月底和前副总统萧万长一起前往日本考察,和夏普商谈入股进度的新闻,成为台日两地的每日头条。意外地让对台湾产业界认识不多的日本民众,每次一提到台湾,除了感谢台湾人在311大震捐钱,第二个就是想到郭台铭。郭董顿时成为台日合作的最佳代言人。

  一位长年居住在东京的台湾人透露,现在日本人危机意识很强,知道大企业需要改革。日本报纸与电视几乎天天报导鸿海入股夏普的最新进度,一般民众,就算是以前对台湾不太了解的人,也开始好奇郭台铭这个人了。

  更有趣的是,即便鸿海和夏普合作无定案,甚至郭台铭临时缺席双方合作记者会,让在场等无人的台日媒体大感震惊。这都无损日本企业对鸿海的印象,渴望向鸿海寻求合作的日商,愈来愈多。

  不怪郭董 怪日本大企业决策慢

  一位长期和大企业合作的日商,私底下为鸿海抱不平,「日本大企业决策速度太慢,不是一天两天了。哎,这些我比你们台湾人都清楚。」

  目前在南科设厂,并供应面板大厂友达、奇美光电薄膜的日商东丽常务取缔役山口进在东京总部接受《远见》专访时则透露,正在争取和台湾大厂一起开发太阳能电池薄膜产品,对鸿海等台厂的印象,一向非常好。

  他认为,鸿海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公司,没人敢忽视它的地位。当《远见》记者问到,担不担心鸿夏恋万一失败,影响到公司和所有台厂未来合作时,山口马上摇一摇手说,当然不会。

  工厂自动化设备厂商兴电舍,董事铃木博夫为了和台商合作做足功课,知道鸿海受到大陆薪资调涨的冲击。一提到鸿海,就卯足劲推销自己,「我们有能力针对iPhone系列产品,设计一套设备,保证不论客户换新机种时,组装零件改变多少,都能快速用机器自动检测,不用养一大群工人。」

  至于鸿夏恋,日商几乎一致看好。某位驻日台湾科技大厂高层分析指出,他这几天在日本业界观察,郭台铭缺席效应,「没有听说日本人骂台湾人失礼,没那么严重。」毕竟,日本企业要的是生存。鸿海给了已经是百年企业的夏普,一线希望。

  一定感谢

  2008年来台投资设厂、生产「好菇道」的台湾北斗生技董事长山本忠夫,是驻台日商中的马迷。马英九总统推动ECFA两岸经济合作协议, 金针菇类是早收清单中唯一的免税蔬菜,在台产量4年成长3倍。

  2011年10月的投资台湾高峰会上,山本当面向马总统感谢,这张他和马总统的合照,从此成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张照片」。不但裱在屏东办公室墙上,电子图档还随身携带,只要有宾客来一次,他一定提一次马总统和ECFA的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