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日领土争端 蒙古关键时刻捅了中国一刀
www.wforum.com | 2012-10-03 09:04: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通过一系列场合向国际社会阐述在东海领土争端问题上的立场。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刚结束访日的蒙古外长在东京表示“理解日本方面的立场”。有中国舆论称,“蒙古关键时刻捅了中国一刀”,不过也有报道说,蒙古外长的所谓“理解”只是一种外交辞令。

  日媒不同侧重

  日本共同社说,外相玄叶光一郎10月2号,同到访的蒙古国外长包勒德在东京会谈。期间日本外相说,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主权问题,日本要从大局观点出发,跟中国进行冷静的应对,希望蒙古方面理解日本的立场。这家日本通讯社的中文报道说,蒙古外长包勒德会谈时表示:“理解日本的说明”。

  共同社对这次日蒙外长会谈的英文报道标题,则突出日本“寻求”蒙古对日本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谅解”或者“理解”。另外一家日本通讯社时事通讯社,则只字未提会谈的这一主题,而是侧重报道日本和蒙古的经贸议题。

  网上正反解读

  针对蒙古外长和日本外相的这次会谈,中国官方媒体并没有相关报道和解读。不过,有中文网站刊登的报道和网友讨论,对蒙古表示的“理解”一词做出不同解读。网上一则报道的题目是:中日钓鱼岛关键时刻:外蒙古突然表态捅中国一刀”。有网友跟进说,“这一刀能拿很多很多(钱),”“中国周边没有一个朋友”,“国际外交哪有朋友和敌人,只有利益”等等。

  也有网上舆论认为,蒙古外长的所谓“理解”只是外交辞令,“不偏不倚”,“礼貌而已”;“理解”不代表支持,支持也不代表意见一致;有关网站的报道纯系“哗众取宠”。

  蒙古官方得知争论

  针对网上争论,美国之音10月3号傍晚查询蒙古外交部,向蒙古官方介绍了网上争议情况,希望了解蒙古国外长做上述表述时的语境和口气。蒙古外交部新闻司官员说,已经得知有关争论,外长一行几小时前刚刚返回乌兰巴托,需要同访日代表团官员磋商后做出答复,估计要等到10月4号。

  只有美国倾向日本立场

  苏浩是中国外交学院教授,他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问题上,似乎目前只有美国倾向支持日本。他说:“到目前为止,在国际社会方面,应该说除了美国表示过钓鱼岛问题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这样一种倾向日本的说法外,国际社会上还没有哪一个国家或者国际组织,在表述上支持日本。”

  苏浩教授认为,蒙古国外长的所谓“理解日本的说明”,其实没有更多实质内容。苏浩同时说,日本的确在发动国际舆论攻势,强化在尖阁诸岛问题上的立场。

  日蒙高层联合国接触

  在另外一方面,日本外务省部网站9月25号刊登了日本首相在出席纽约联大会议期间同蒙古过总统举行22分钟短暂高峰会谈的简报。简报说,日本首相也向蒙古国总统介绍了日中关系现状,不过简报并没有说,蒙古国总统当时对此做出任何具体表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