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凤毛麟角 盘点中共史上政治局的女人们(组图)
www.wforum.com | 2012-10-03 07:26: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政治”似乎一直是男人的天下,尤其是在中国,政治领域基本上都是男人的活动。在古代,只有唐朝时武则天建立大周,才有了众多的女官,才成就了上官婉儿等政治女强人。而在现当代,在中共,从1927年5月的五届一中全会开始设立中央政治局以来,入主政治局的女性是凤毛麟角,成为政治局委员的只有5位女人;另外还有吴桂贤、陈慕华等女性曾当选为政治局的侯补委员。

  “第一夫人”江青

  江青和叶群开中共政治局先河,在1969年双双入主政治局。说起江青,大家都耳熟能详。她是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毛是她的第三任丈夫)。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江青成为中国的“第一夫人”。她一直活跃在中共政治的舞台上,曾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电影处处长、文化部电影事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文革开始以后,江青进入到大红大紫的历史时期,67年时,江青连中央委员都不是,但已被列入中央负责人行列,并且排位很靠前;从当时舆论宣传的广度和力度上看,除了毛泽东、林彪,恐怕就属江青了。在江青改编了几幕京剧之后,中共对其大势宣传,大讲江青在文艺和文化方面的贡献,后来又在68年“杨(成武)余(立金)傅(崇碧)事件”开始,大讲江青是毛泽东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确路线的代表,除了已有的“向江青同志学习”、“向江青同志致敬”的口号外,甚至喊出了“誓死保卫江青同志”的口号,于是在1969年中共九大上,江青顺利入主中共中央政治局,成为中共历史上以第一夫人进入政治局的第一人。



 

  “绿叶式”政治局委员叶群

  了解中共党史的人都知道,叶群,作为林彪的夫人,也一直活跃在中共的政治圈中。但要说她入主政治局,很多人认为她是作为江青的陪衬才得到这一资格的。文革期间担任了全军文革小组成员、副组长,林彪办公室主任,中央军委办事组成员。

  在中共九大召开前夕,第一次政治局委员名单上是没有叶群的。后来毛泽东把江青的名字划去后加上了叶群,而当时江青无论在资历上还是政治影响力都比叶群要高,但毛把自己的老婆江青划去后反加上叶群,这在很多中共政治领导的理解中是一个暗示。后来名单送到林彪处时,林彪又将叶叶群的名字划了去。最后,在周恩来、康生和黄永胜到毛和林两位领导人处坚持要求下,把江青和叶群都加在了名单上。于是在1969年的九大,叶群陪着江青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众望所归的委员邓颖超

  前两位进入政治局的女人,江青和叶群都是领导的夫人,邓颖超也是领导的夫人,她是周恩来总理的夫人,而这位总理夫人进入政治局,却是众望所归的。

  邓颖超,是中共早期的党员,她从“五四运动”开始就参加了爱国主义运动,25年就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参加了长征,真正是中共元老级别的人物。这位革命的先行者,与周恩来结婚后,曾担任中共中央妇委书记、中共中央直属支部书记等职。但自从周恩来出任中共中央的重要职务后,邓颖超就主动淡出领导层。抗战开始后,她当选“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45年,在中共七大,与蔡畅、陈少敏作为仅有的3位女性,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并出任中共中央妇委副书记等职。自从中共八大后,邓颖超一直是中共中央委员,但始终没有担任政府职务。直到1976年周恩来逝世后,也才再次回到了中共的政治舞台。于当年12月,在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被增补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78年3月,在连任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后,邓颖超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出任刚恢复设立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书记,并同时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成为政治局里的一员。

 

  “中国铁娘子”吴仪

  吴仪在中共政坛也是一位女强人,一生未婚,进入政治局是凭借着自己的实力,而不似前三位,无论实力强弱,终归是站在丈夫身后。而她本人也经常谦称自己为“小女子”,但与她共事的工作人员都称其和蔼慈祥,但不失男性的果断与变通,有“中国铁娘子”之称。

  吴仪于1938年生天湖北武汉。1965年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毕业,后在兰州炼油厂任车间技术员、政治部办公室干事。1965年始任石油工业部生产技术司生产处技术员。1967年任北京东方红炼油厂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83年任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党委书记。

  1988年,吴仪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由此正式进入中国政坛。1991年,被调入中央政府工作,后以外贸部副部长的身份,参与了有关中美知识产权的谈判。由于作风硬朗、表现突出,吴仪得到了“铁娘子”的称谓。后又被任命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1997年成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98年当选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02年正式步入政治局委员的行列。

  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排行榜中,囊括了全球政治、经济、文化诸领域的众多女性精英,如美国国务卿赖斯、《哈利波特》系列作者英国女作家罗琳、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等。其中这位入主中共政治局的吴仪两次入选,并名列榜单第二名。

  当今中国政坛唯一女委员刘延东

  刘延东父亲刘瑞龙,是前农业部常务副部长,曾与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是老战友。据传也是江泽民之养父江上青的入团介绍人。刘延东是江苏南通人;1945年出生。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毕业,法学博士。是继江青、叶群、邓颖超、吴仪之后,第五位出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女性。

  刘延东是工人出身,原在唐山开平化工厂和北京化工实验厂工作。1980年正式步入政坛,在北京市委组织部工作。后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在团中央,刘延东的9年中;历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主席等职。后出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统战部副部长、部长等职。在200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刘延东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现为排名第一的国务委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