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爱将下场特惨 妻子被江泽民下令处决
www.wforum.com | 2012-10-03 06:55:13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刘正威,因病于2012年7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他领导中国:胡锦涛新传》作者文思咏对《明镜月刊》记者说,刘正威去世两个星期,新华社7月23日才发讣告;文中又称刘正威“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曲折隐晦地反映出江、胡的过往心结和势力消长。

  胡锦涛的贵州三爱将

  刘正威曾是胡锦涛在贵州担任省委书记时的搭挡和相当信任的人,他们的渊源,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同在贵州任职期间建立的。

  1992年胡锦涛被邓小平等元老看中,破格拔擢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后,胡锦涛就开始从过去任职的地方遴选官员组成自己的班底,除了共青团官员、西藏的同事和部下,也处心积虑地提拔在贵州任职时的下属。其中最有名的是如下三人,但三人后来官运都不佳:

  胡锦涛主黔时的贵州团省委书记叶小文,经胡锦涛推荐,1990年陞任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中共中央统战部民族宗教局局长,1995年任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但在任期间被人称为“笑话百出”,再无陞迁,59岁时被免去职务,改任统战部管辖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刘正威

     接替叶小文担任贵州团省委书记的王三运,仕途前半截青云直上,但到世纪之交,却在副省级台阶上原地踏步,先后在贵州、四川、福建和安徽担任省委副书记,无法攀登。直到2008年才陞任安徽省长,2011年才调到边远贫瘠的甘肃,当上了省委书记。但他一去,就在当地推行社会主义教育,引起非议。

  上述二人,都只是中共十六届、十七届候补委员。

  比较起来,刘正威是胡锦涛最为器重的,但后来下场也最惨

  胡锦涛提携刘正威

  1930年2月出生于河南省新郑县的刘正威,比胡锦涛整整大12岁,也属马。他1949年7月入团,1952年9月入党。曾任河南省委办公厅文书、秘书,省委政策研究室干事,被中共建政前就担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的刘杰所赏识。

  1953 年1月后,刘杰调往北京担任地质部副部长、党组书记(部长是非党人士李四光),带走了23岁的刘正威。此后,刘杰的职务调到哪,秘书刘正威就跟到哪,先后随着刘杰,任地质部党组书记秘书、国务院三办副主任秘书、二机部党组秘书,二机部办公厅秘书处副处长,“文革”中受到冲击,1974年1月后,刘杰任二机部三局办公室主任、国务院第八机械工业总局政策研究室主任。

  1977年刘杰到河南任职,随即任命跟随自己四分之一世纪的刘正威为河南省委副祕书长。1981年刘杰升任省委第一书记,立即提拔两人担任省委书记(相当于后来副书记),就是刘正威和罗干。刘正威一度比罗干前途看好,1982年中共十二大起便已是中央委员,而罗干在十二大上与胡锦涛一样,只被安排候补中央委员。

  刘杰退后,刘正威失了靠山,在河南副省级徘徊八年升不上去,1987年6月平调到贵州给胡锦涛当副手。文思咏向《明镜月刊》记者介绍,胡锦涛这时正苦于贵州干部队伍素质低劣,自己势单力孤,多次向中央要求充实、加强省委领导力量。胡、刘二人相处得不错。刘正威的妻子阎健宏,原为河南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胡锦涛安排为贵州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后来她又兼任贵州国际信託投资公司董事长。

  1988年年底,胡锦涛被中央选中调往西藏主政,他向中央推荐“有能力、有资格”的刘正威接任贵州省委书记。刘随后又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贵州“第一夫人”栽下马

  贵州地方派系对胡、刘这些空降官员一直不服。中共对各省人事安排,一般是党的一把手离任后,任第一副书记的行政一把手接替。但在贵州却不是这样,1985年省委书记池必卿离任,已当了两年省委副书记兼省长的王朝文没能接任;朱厚泽当了四个月省委书记后走了,王仍然没能接任;胡锦涛走了,王又没有接任,由排名在王之后的刘正威接任;刘走后,王还是原地踏步,中央又从江西调刘方仁接任省委书记……

  胡锦涛的来头硬、手腕圆,待的时间也较短(前后三年多),尚能相安无事;胡走之后,刘正威又在贵州干了四年半,与地方派系的矛盾愈演愈烈,最终被抓住了刘正威的妻子阎建宏的贪腐罪行的把柄。

  1993年1月,63岁的刘正威当选连任贵州省委书记。他感到在“夜郎国”前景不妙,退休年龄将临,便向昔日河南老同事、现在担任国务院祕书长兼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的罗干求援,希望能在北京安排一个退休年龄限制不是很严格的正部级领导位置。

  正在这时,恰逢正在组阁的李鹏打算将亲信、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钮茂生安排为水利部长。于是罗干找到分管组织的政治局常委、也很熟悉刘正威的胡锦涛,说动他同意李鹏调钮茂生到水利部掌印,腾出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的位置给刘正威。

  这个方案报给江泽民,他很快同意了,但实际上江是基于另外的考虑。他觉得,将刘正威调走,正好为调查阎建宏扫清障碍、减少阻力。

  刘正威前脚离开贵州,阎建宏后脚就被拘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