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野田拒绝妥协 中国已经没有退路(图文)
www.wforum.com | 2012-09-27 09:05:1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在联大发表演说,表达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同时唿吁通过国际法解决争端。中方立即予以全面回击。有国际问题专家认为,野田堵死了妥协之路,中国也没有了退路,中日两国进入冷对抗。

  野田联大暗批中国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9月26号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原则阐述日本对领土争端的看法。联合国新闻网站的中文报道说,野田讲话中并未如部分媒体和分析人士所预料的那样,直接提到敏感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而只是“笼统”表示,日本将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以国际法为准则,和平解决历史性海上争端。他还说“捍卫主权和领土和领海是国家理所当然的责任”。

  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舆论普遍认为,野田实际不点名批评了中国和韩国在岛屿争端中的行为。日本除了同中国有岛屿争端外,同韩国围绕独岛(日本称竹岛)的争端也日趋激烈。

 

  美联社说,野田解释日本购岛问题时说,政府此举是为了“管理上的稳定”,中方显然并未理解这一点。彭博新闻援引野田的话说,日本在尖阁诸岛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妥协,否则将是日本基本立场的倒退。

  野田拒绝“搁置争议”

  日本的中国问题学者杨中美对美国之音说,野田尽管希望和平,但是似乎已堵死妥协之路:“野田想寻求和平,但又不肯退让。联合国大会上讲了以后,又唿吁‘冷静’对话。他的(联大)讲话否定了中国要求搁置主权争议这一基本点。中国实际上没有退路了。”

  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官媒立即对野田在联合国的讲话予以驳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领土归属问题应该根据历史和法理加以解决。他说,在维护国际法问题上,日本“自欺欺人”,因为日本对钓鱼岛的占领,是公然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

  日中利用联合国讲坛

  预计中国外长杨洁篪9月27号将随即发表类似讲话,强调中方立场。中日钓岛言辞交锋目前扩大到联合国,而联合国能否有所作为?

  法国政治学院教授,亚洲研究中心战略负责人弗朗索瓦•高德蒙对美国之音说,中日双方在联合国讲坛上不可避免地谈到处理岛屿争端的原则,但是国际社会除了倾听外,别的作用目前有限。他说:“我认为,除了唿吁双方保持克制外,国际社会目前所能做的很有限,因为国际社会还没有谈到协助解决中日之间的这个问题。”

  野田希望依据有关国际法解决同中国的岛屿争端,是否意味希望联合国插手?彭博新闻说,日本官方长官藤田修日前表示,日本无意将尖阁诸岛争端提交联合国所属国际法庭。日本朝日新闻说,日本把联合国作为表述自己信息的讲坛。野田“大力寻求”别国对日本立场的理解,用以对抗北京争取支持的努力。中国官方《人民日报》说,联合国不是日本挑战国际秩序舞台。

  中日进入”冷对抗”

  中日联合国交锋的实际意义是什么?杨中美教授说,日中似乎进入“冷对抗”阶段”,双方都将试图扩大有利自己的国际联合阵线和舆论。温家宝访问欧洲时已把中国立场告知欧洲社会。中国同韩国在对日岛屿争端问题上合作明显。另外,中国同南海有关国家以及俄罗斯正在形成松散对日联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