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社会管理蓝皮书:贫富差距近社会容忍线
www.wforum.com | 2012-09-14 18:32: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部《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14日正式在京发布。报告指出,中国贫富差距正在进一步扩大。

  以“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城市论坛2012年年会14日在北京开幕。会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和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

  该书指出,中国社会发展到今天具有三个标志性的阶段性特征:人口突破13亿、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和城市化率突破50%。而新的社会需求、社会矛盾、社会现象,使得社会系统性的风险不断增加。

  蓝皮书认为,一些不稳定因素正处于从潜在风险向公共危机转化的临界点上。首当其冲的是,中国贫富差距正在进一步扩大,逼近社会容忍线。

  分析指出,近年来,资本市场的“火热”表现,强化了资本财富的累积效应,造成了“有钱的越来越有钱,没钱的越来越没钱”。而且,资本与土地、资源之间的互相拉升,加剧了贫富差距。

  蓝皮书还指出,通货膨胀、社会分配不公等社会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并有激化的趋势;社会治安形势严峻,无直接利害关系的群体事件或恶性事件出现新的变化。

  蓝皮书表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首位工作;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最根本的是消除流动人口融入城镇与特殊人群融入社会的制度障碍,体现社会公平。

  蓝皮书认为,未来,网络将成为推动政府改革的重要力量,而中产阶层崛起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最坚实基础,因为缺失中产阶层就意味着缺失稳定执政的基础;打破垄断,解决分配不公,缩减贫富差距,消除两极分化,是中国社会改革乃至政治改革的方向。

  会上,还发布了“2011-2012年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十件大事”和“2011-2012年度中国十大最美公民”。前者包括郭美美事件,乌坎事件,什邡、启东事件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最美老总”周江疆以及在“7.21”雨灾救人的农民工群体等则当选“最美公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