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钓鱼岛双方都在演 日本目前先声夺人
www.wforum.com | 2012-09-14 09:44:16  法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终于下决心把中日台争夺的钓鱼岛国有化。此举自然引发中方强烈反弹。中国在9月14日派出六艘大型海监船,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开进钓鱼岛海域示威。那么,钓鱼岛之争最后会导致出现何种后果?日本横滨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杨中美则以为,这场大戏,双方在演,日本目前先声夺人,占了主动。但双方目前都在努力维持一种可控的状态,不过谁也不能保证十年之内不会出事。

  法广:最近日本购买钓鱼岛,日本采取的这个动作大不大?为什么日本政府这次要下决心把这个岛买下来?

  杨中美:我觉得这个既有外部的环境问题,也有日本内部的政治决策者身边的问题。关于外部环境问题,主要的就是中国对海洋领土的纠纷表现出比以往比较激进的姿态。比如中国以前的海洋政策,对有争议的区域基本上按照邓小平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来做。但是,从2007年开始,中国在与各国争执南海岛屿以及尖阁群岛争执的过程中,打出来一个口号,就是在八字原则前面加了一个“主权在我”。先讲主权在我,然后才是搁置争议,各自开发。这是一个重大的性质变化,就是说把主权定下了这是我的。你不听我的话,那就是我的;如果听我的话,可以按照我的条件共同开发。真是有点咄咄逼人的气势。这个原则一更改,实际上中国采取了一种前进的政策,要把这些岛屿逐渐收回,让它们属于中国。一句话,从外部环境来讲,中国随着它的国力增长,对外政策显示出强硬的一面。

  再来看看内部环境的问题。在日本国内,由于政局比较动荡,没有一个有力的政党或领袖长期主导政权。二十来年,换了二十来个总理,就像走马灯一样。今年又好像到了换届和大选的季节。许多政治上有抱负或者说有政治野心的人,比方说东京都知事石原,他就很可能想通过大选,成为一个领袖,成为未来的首相。那么,他必须炒作一个话题。炒作中国的话题比较容易,一个是因为中国比较强大。另一个中国在经济上超过了日本,日本人感到一种畏惧。还有就是中国现在的政策表现的有点咄咄逼人。加之有关尖阁群岛的争执越来越激烈,如果炒作这样一个话题,那就比较容易赢得舆论的同情和国民的赞赏。那么在四月份,石原就选择了这样一个话题,选择在美国正好重返太平洋战略的这样一个外部客观环境对日本比较有利的环境,打出这个买岛招牌。这样一来来,就是要把搁置争议,维持现状这个以往的原则打破,逼使日本的政府也要动。而日本现在是民主党政府执政,实际上一些年轻的民主党领袖也是鹰派人物。包括野田,也都是一些有国际视野的鹰派人物。他们认为现在中国得表现咄咄逼人,日本必须趁早规划,把这个岛变为日本的领土。结果,石原购岛的事件一出现,日本政府是半推半就,半被动半主动的,也向这个方向发展。一个原因是从政治层面讲,野田不能把买岛这件事留给在野党的石原,因为他本身就有这个政治抱负。但是作为一个政府的首相和政党的领袖,他又要维持中日关系的稳定。所以他采取了购岛这个策略,我觉得还算是一个比较稳健的政策。就是说与其让东京都买,不如我政府买,性质实际上没有发生变化。但他可以控制形势,把岛上的现状维持住,并没有破坏日中共同维持现状这样一个协议。

  法广:但是好像在中方看来,情况似乎并非如此。我不知道是舆论,还是在造这个舆论。中国的一般的民众,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发出的言论来看,似乎给人的感觉是这件事很严重。就是说,购岛这个行动一发生,事情就好像坐实了,主权就归日本所有了?

  杨中美:我觉得这好像只是一种现象,还是一种宣传的姿态和一种法律层面的强调。现在我们知道,中国和日本在政治上还是停留在法律和外交的层面上。就是说你发表声明,公布领海基线,你购岛等等,都是法律层面的问题。为什么这样讲呢 ?因为从一个日本国民的东西,变成一个东京都的东西,或者变成国家的东西,那个属性没有改变。不 过是从右手到了左手的变化。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性质上没有改变。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和日本的一个国民发生争执,和东京都发生争执,和日本国发生争执,性质上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政府的抗议和日本政府的做法都还是停留在法律层面上,想维持现状的,并没有走到更危险的地步。但是,如果再走下去的话,如果控制不住局势的话,那么就会向军事层面的方向发展。这个苗子已经存在了。比方说日本已经强调,根据日美同盟美国可以保护剑阁岛。他们的首相跟防卫大臣都已经讲,如果发生问题的时候,他可以出动自卫队,保护钓鱼岛。还有一个就是他在八月份的军事演习当中已经明确地把夺岛这个演习放了进去,这是针对钓鱼岛,万一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以后,那日本就要把它抢夺回来。所以说, 日本方面已经在做军事层面作斗争的准备,但中国还是停留在外交和法律层面上。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 日本比中国走的多了一点,快了一点,激进了一点。而中国是被动的,跟上去的。但双方还是停留在法律层面上。我觉得形势还是可控的。并没有像外界所想象的那么险恶。

  法广:好像还是让人觉得有点险恶,比如中国派出大批海监船。还是您会认为这不过是在走老路,做做样子,你还是要来的,你来了,他就把你赶走?是不是?

  杨中美:这没有什么稀奇。你进去还是被人家赶出来,还是停留在法律层面上的一个斗争。性质上还是一个可控的状态。双方都要向外界表明,“主权属于我”。中国也不想在本国人民面前,在国际上把脸面输掉。日本当然也要继续维持这样一个可控的局面。就是这样一个大戏,双方在演。

  法广:您刚才讲日本已经做好了军事斗争的可能性,提前走了一步,那么,有没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杨中美:我觉得日本是先声夺人。因为日本感觉到中国在对待菲律宾和越南时候,在南海岛屿争执当中,表现出一个武力的倾向。比方说黄岩岛(专题)事件,尽管中国出动的是海监船,但中国的力量那么强大,菲律宾那么弱小,一个海监船就把菲律宾的军舰给镇住了。并不是人家的军舰不能打你的海监船,而是人家怕你背后的海军的力量。所以说,如果菲律宾开了第一枪的话,他就知道,逃不了被打的命运。所以菲律宾的船上并不是挂着国旗,而是挂着白旗来跟你对抗的。这种情况就显示中国是以强大的实力做后台,用强大的力量来威逼的。菲律宾在这件事上,实际上是被中国计算了,就是被中国的实力给封住了。那么日本看到了这样一种局面,他必须要有一个更好的对应。要想得更多一点。我认为日方是这样想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