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反美抗议蔓延多个国家 被指中东危机转向新危险
www.wforum.com | 2012-09-13 18:57:40  大河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的电影近日触怒了中东地区穆斯林。大批愤怒的示威民众在利比亚和埃及发起暴力抗议,导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和3名外教人员身亡。但怒火并未因人员伤亡而熄灭,反而激起多个阿拉伯国家掀起一轮针对美国使馆的新型暴力。媒体分析称,“阿拉伯之春”爆发以来,新政府由于统治能力差、忠诚度低以及安全机构不力,阿拉伯地区实际上变得更加动荡不安。更令人恐惧的是,近日的反美暴力袭击只是中东危机转向新危险的开端。 据新华社电

  一部争议影片引发的反美抗议活动13日在多国蔓延。数以百计示威者当天冲击美国驻也门首都萨那使馆并与安全部队人员冲突,一名示威者丧生。除也门,伊朗、伊拉克、孟加拉国、摩洛哥、苏丹、突尼斯等国同样出现规模不一的反美抗议。

  也门:示威者闯进美使馆焚烧汽车

  数以百计也门民众13日聚集美国驻也门使馆外。示威者砸碎使馆建筑玻璃,冲进使馆院内。一些年轻人取下院内悬挂的美国国旗并点火焚烧,随后挂上黑色宗教旗帜。示威者焚烧轮胎和多辆汽车,拿掉挂在外墙的使馆标牌。大约45分钟后,也门安全部队成员鸣枪示警并动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把示威者赶出使馆大院。

  美联社援引安全部队消息报道,至少15人在冲突中受伤,其中一些人中弹,另有12人遭逮捕。按法新社的说法,一名示威者遭也门警方击毙。

  使馆一名发言人打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冲突没有波及使馆工作人员,所有人安然无恙。

  伊朗:示威者唿吁“与美国断绝关系”

  抗议13日还蔓延至伊朗、伊拉克、孟加拉国等地。示威者当天聚在瑞士驻伊朗首都德黑兰使馆外,唿喊口号,表达不满。法尔斯新闻社报道,一个伊朗学生组织的成员唿吁一些国家“与美国断绝关系”。

  伊朗与美国1980年断交,至今没有恢复外交关系。双方现互设利益代表处处理签证移民等事务,美国利益代表处设在瑞士驻伊朗使馆内。

  伊拉克多地民众当天走上街头,唿喊反美口号,高举反美标语。什叶派极端组织“正义联盟”发出警告,威胁袭击在伊美国利益。这一组织头目卡伊西·哈扎利说,对先知穆罕默德的冒犯将置所有美国利益于险境,“我们不会原谅他们”。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大约1000名示威者试图前往美国使馆,途中遭安全部队成员阻拦。不过,参与示威的一个组织负责人放言,他们将举行更大规模示威,可能“围攻美国使馆”。

  美国加强全球使领馆安保

  美国一些外交官13日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后,美国强化全球多家使馆和领事馆的安保措施。美联社记者当天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看到,一些警卫和特警手持突击步枪在美国使馆外围巡逻。记者试图拍照时遭使馆警卫阻止。在“9·11”恐怖袭击11周年纪念之前,美国驻菲使馆已经要求菲方派遣更多警力维护使馆和驻宿务领事馆安全。一些官员说,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身亡后,严密安保措施将无限期保留。

  伊拉克唿吁克制,切勿“暴力示威”

  伊拉克多地13日举行数百人规模的示威游行,抗议这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同日,伊拉克政府和议会发表声明谴责这部影片,并号召民众保持克制。

  当天的示威和平进行,没有爆发冲突。示威地点多在伊拉克中南部地区,包括首都巴格达、南部港口巴士拉以及迪亚拉省、瓦西特省、卡尔巴拉省和纳杰夫省,示威者多为什叶派反美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

  数百名示威者走上各地街头,唿喊反美口号,高举反美标语,一些标语上写有号召伊斯兰国家关闭美国使馆、抵制美国和以色列产品的字样。部分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当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但同时号召民众“展示伊斯兰教的道义和准则,不诉诸暴力”。

  伊拉克议会也发表声明谴责这一事件,要求美国国会“出手干预,叫停这部影片,阻止其在市场上发售”,“同时我们唿吁所有伊拉克人表达抗议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