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涛不敢裁军 烫手山芋扔给了习近平
www.wforum.com | 2012-09-13 09:20:44  大事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5年12月,刘源调任军事科学院政委,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和期待。就职见面会在军科院的大礼堂里举行,瘦瘦高高、皮肤黝黑的刘源一走上主席台,台下就掌声四起。“他说话语速很快,声音洪亮,中气十足。见面会结束,不少人在走出礼堂后还啧啧称嘆,说他说话很大胆,很不吝,颇有将门之后的风范。”军科院一位李姓军官向记者介绍。

  在军科院的日子里,刘源还算低调,从未因为自己的特殊身份引来“围观”。只是偶尔有一些不明情况的军官家属在院里碰见他,之后会向军官们询问:“你们单位有个人,怎么长得那么像刘少奇啊!”

  在很多体制内的人眼里,军科院是一个养老或者酬庸之地,很大意义上,意味着军旅仕途告一段落了。当初刘源来军科院的时候,也有不少刘源仕途到头了的传言。但还是应了那句话,刘源不是一般人。2009年7月,刘源晋陞为上将,2010年底,出任解放军总后勤部政委。

  未来主导解放军大裁军的热门人选刘源。

  分析称,习近平主政后,会把总政主任的位子给刘源,使其充当自己在军中的实际掌军人,而且让有裁军经验的刘源在主导未来十年的解放军大裁军中继续充当重要角色。

 

  《大事件》杂志第四期刊登的“胡锦涛把裁军的‘热山芋’留给习近平”一文就爆料称,裁军是大势所趋,而胡锦涛在任内推动并完成是有道理的。胡锦涛任内如果不裁,就必须等到下一任军委主席习近平和军委班子真正掌握军队后才能推动,因为只有兵权稳握后,才能不出意外的解决很多人特别是中、高级将领去留的重大问题。如今胡锦涛已经当了8年军委主席了,对军队的熟悉和掌握正逢高点,应该说此时推动裁军是最好的时机,既可以使裁军相对顺利完成,也能为下一任减少阻力和麻烦。

  的确,裁军80万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牵扯到的人员众多,特别是高级将领的去留和利益。新的军委领导如果对下面不熟悉,没有树立好权威就出来硬砍一些方面利益、解决各种棘手问题时很难橕得住局面。可等到新一届军委领导班子熟悉工作后再裁军,对亟需改革的军队来说时间太长了。所以说,胡任内宣布并推动裁军是顺理成章,也是明显利大于弊的事情。

  但从现在的形势看,胡锦涛三思又三思后,想拖着把裁军的这个烫手山芋,留给习近平解决。

  当然,胡锦涛确有“难言之隐”,他对军队的掌控是历任军委主席中最弱的。甚至有说法称,胡到现在也只是名义上的军事主席。军中授衔等事宜,都是郭伯雄和徐才厚决定了,把材料准备好,譲胡签字而已。军中具体事务,胡能插手的并不多。

  另外一个需要指出的因素是,这些年,中国军队几乎完全掌握在“太子党”手中。从四大总部机关到军事院校、科研院所,从七大军区到各大军兵种,几乎每个部门都有那些开国将领的后代,还有那些建国后老干部的子女。那些开国将领的家中,没出过将官或校官的家庭实在凤毛麟角,如同那些中共元老家中至少有一位副部长以上级别的领导干部一样,这是中共高层默认和执行了很长时间的一个特殊政策。他们和平民出身的胡锦涛有天然不同的血绿。在他们中一些人的眼里,平民出身的胡锦涛和温家宝,就是自己父辈们打下的红色江山的“管家”而已。

  一方面喊着要通过“裁军”走精兵强军改革大道,一方面却只能是能拖就拖,这就是胡锦涛的难言之隐,也是中国军队改革的现状。

  文章说,对胡的这种做法,习近平也颇感无奈。虽然习有过现役的履历,但那都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习近平掌军和裁军都需要提拔一批自己的亲信。虽然刘源一直是政委出身,并不是军事将领,但裁军上毕竟有经验,是习仰仗的重要人选,更不要说,当前的解放军中“太子党”林立,也只有习近平、刘源这种比一般“太子党”更“太子党”的人,才有魄力和胆识推动裁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