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媒:钓鱼岛中日在相互摸底
www.wforum.com | 2012-09-11 20:06:11  日本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一事,中国政府推出一连串反制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9月11日的记者会上要求日本撤消国有化决定,并提及邓小平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了搁置领土主权问题并留待后世解决的办法,并要求日本“回到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预计日本政府通过表示不建造建筑物等方针,探寻避免事态恶化的办法。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12日报道,中国官方媒体11日上午报道国家海洋局的2艘海监船已经到达钓鱼岛周边海域,报道称海监部门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主权。这是继10日公布领海基线之后采取的反制措施。

  从9月11日起,中央气象台还把钓鱼岛及周边海域的天气预报纳入到国内城市预报中,并将在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里播出。内容包括温度、湿度、风速、风向、降雨量等气象要素。此外,9月11日起,国家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

  中国政府此前就已表示,如果日本决定国有化,中方将进行反制措施。一名中方人士称:“由于日方采取了变更现状的新措施,所以中国要进行同等反应。是否进一步采取措施,将取决于日方的行动”。

  中国领导人也陆续进行强硬发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9月10日的演讲中强调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长吴邦国也在出访地德黑兰指出国有化是非法无效的。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1日也发表谈话,表示“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在北京、上海、山东威海、广州等出现了小规模抗议活动。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前有数十人,在上海的日本总领事馆为数人规模。中国当局采取措施防止抗议活动扩大,目前尚未出现对日本人造成危害的情况。但在放松管制的山东省威海市发生了数百人规模的抗议活动。

  对于日本政府来说,尽管已经考虑到中方会进行一定的抗议,但还是对这些从未有过的强硬方式有些不知所措。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11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将努力像此前那样进行平稳而稳定的维持管理。不会进行各方面的改变”。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杉山晋辅于9月11日紧急访问北京,与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等人会面,传递日本的想法。

  针对国有化的决定,在中国的影响还开始扩大到民间领域。东丽与优衣库原本定于9月11日在上海举行联合记者会,但在临近召开之际宣布取消。工作人员显得很无奈:“原因不清楚,有关部门接到了停止的通知”。两家公司预定发布的内容是优衣库赞助将于12月举行的东丽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上海市政府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已向国内媒体发出了不得对此进行任何报道的通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