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媒体:中国施炮艇外交 真想打仗胜算低
www.wforum.com | 2012-09-11 14:59:3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买起钓鱼台,中国派出示警的海监46、海监49船,排水量只有约1,000吨,没重型武装,属摆姿态多于军事发难。但主权争端升级,军事专家认为,一旦擦抢走火,以目前中方海空作战能力比较,胜算不大。

  中国海监船46排水量约1101吨,最大航速16节,海监49船排水量约996.7,最大航速15.2节,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海上军事研究员Christian Le Miere接受本报访问时指,这反映中国对日本买起钓鱼台只作「非军事化」的炮艇外交(paragunboat diplomacy)作出回应,因为海监船「只是维持主权水域治安的警察」,可「控制民间船只之余,又不会造成军事欺侮的负面形象」。

  但争端升级,只怕擦枪走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指,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严重压缩了中日透过外交途径解决钓鱼台的可能,双方爆发冲突的危险正在增加。

  军事评论员黄东相信擦枪走火可能性不大,但他曾分析中日海军和空军实力,认为一旦开战,中国海军绝不是日方对手,空战比海战乐观,但总括而言几乎没有胜算。

  黄东又指,北京一直没有有效管治,形势上明显比日本输蚀,北京应趁此机会,常规化派船前往钓鱼台,「进入日本最敏感的主岛,即钓鱼岛上巡逻。黄东又批评中国一直迴避的做法「荒谬」:「如果那是你的家,理应可以自由出入吧!但你宣布那里是你的家又不进去,那里的东西又不属于你的,世界上有没有这样荒唐的事?整件事是个笑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