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购钓鱼岛签约 日本紧急撤换驻中国大使
www.wforum.com | 2012-09-11 07:17:05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11日上午与钓鱼台列屿岛主签约,购买钓鱼台及其附属岛屿中三个岛的合同,正式将钓鱼台收归国有。日本此一举措,无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当面警告,中日关系或就此急降冰点。

  日本政府在11日内阁会议上,并决定任命外务省负责经济领域事务的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为新任驻中国大使。

  日本新闻网报导,11日上午11时许,日本政府与钓鱼台列岛的拥有者栗原家族签署岛屿的买卖合同,购买钓鱼台、北小岛、南小岛等三座岛屿,金额为20亿5000万日圆,据此,「尖阁列岛」「国有化」正式宣告成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钓鱼岛国有化的决定反映日本期望创造「稳定和安全」的环境,而非触怒中国。他说:「日本希望不会造成误解。」

  新华网11日以头条报导,中共「解放军报」11日表示,日本执意「购岛」是二战结束以来对中国主权最赤裸裸的挑战。解放军报称,日本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把钓鱼岛问题带到了危机边缘。该报并指出,日本不要以为躲在「美日安保条约」的保护伞下就安全,「今天的中国,既不是甲午战争时期的中国,也不是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的中国。事实必将有力证明,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铁骨铮铮的中国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一艘中国渔政船(右)今年7月在钓鱼台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对峙。(美联社)

  「解放军报」最后表示,「我们郑重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否则,由这场危险而徒劳的闹剧造成的一切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日本政府先在10日内阁预备会议中通过拨款购买钓鱼岛的国有化计画,并表示11日与岛主签约。此一行动激怒两岸政府。

  北京外交部在10日立即发布声明,公告钓鱼台及其岛屿的领海基线,形同宣告钓鱼台周边为中国领海,将对钓鱼岛展开常态化监视监测,进一步宣示领土主权。

  北京外交部在声明中并说,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政府不会坐视领土主权受到侵犯;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不折不扣地回到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如果日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台北外交部在10日重申钓鱼台主权属中华民国,唿吁日方不要一意孤行。

  有分析指中国公布领海基点基线,意味不再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是重大立场调整,预料中方将有系列措施宣示主权。北京央视10日晚报导指,有关部门将对钓鱼岛列屿展开常态化的监视和监测任务。

  新华社报导,中国海监46、中国海监49船已在11日抵达钓鱼岛外围海域,海监部门已经制定相关行动计画,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宣誓主权。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则表示,日本政府买下岛屿后「不会立刻建设尖阁群岛」,包括灯塔、渔船避难的港湾等设施,都暂时不会列入考虑。

  藤村修说,为了维持航行的安全、以及长期平稳与安定的维护,必须要急速将钓鱼台的所有权收归国有。这几个岛的取得与保有,将委由海上保安厅来进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