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疾控中心公布“黄金大米”调查进展 一人被停职
www.wforum.com | 2012-09-10 19:18: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针对2012年8月1日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的《黄金大米中的β-胡萝卜素与油胶囊中的β-胡萝卜素对儿童补充维生素A同样有效》论文中涉及的有关问题,卫生部高度重视,要求中国疾控中心立即开展调查。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门工作组,全面、客观调查事情真相,及时回应社会关注。中国疾控中心将已开展的工作和目前调查进展通报如下:

  一、中国疾控中心成立了专门的科学审查委员会,认真核查相关科研档案,并与论文涉及到的相关单位进行了沟通,收集有关资料,对论文中提及的一些主要内容进行深入了解和逐一核查。

  二、论文第三作者、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博士在我国的主要合作者荫士安研究员,在接受调查时前后说法不一致,目前,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已停止其工作,责令接受调查。

  三、经审查科研档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食品所和其他直属单位均没有批准和参与有关“黄金大米”的研究。论文所述的研究内容也没有按规定提交卫生部伦理审查委员会审查和卫生部审批。

  四、中国疾控中心科学审查委员会已联系论文责任作者汤光文博士,要求提供论文所述研究的相关材料和详细实施过程说明;同时要求美国塔夫茨大学对该项目开展调查,并提供详情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科学审查委员会将严格遵循科研规范、科研诚信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对该论文可能涉及的其他科学道德与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新闻回顾:美大学承认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米试验 衡阳否认

  据美国《侨报》报道,由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近期向媒体揭发的一起美国科研机构利用中国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试验的事件在中美两地引起轩然大波。日前,领导该试验的美国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华裔女教授唐广文教授通过校方发言人对此事给予了书面回应。塔夫茨大学校方回应承认进行了该项试验,称该试验的目的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一个非常严重的健康问题寻找解决方法。但湖南衡阳随后公布的调查结果称,在衡南县江口中心小学进行的一项实验,未与美国及境外的任何机构发生直接关系。[详细](环球网)

  延伸阅读:

  美国用中国儿童进行转基因试验 院士称符合法规

  针对美国项目利用中国湖南的小学生做转基因大米试验一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连达昨天表示,这项测试的目的明确,为解决儿童摄入维生素A的不足,针对缺乏症高发人群,补充维生素A,科研设计合理,试验结果也达到预期目的,从科学角度看不存在原则性错误,也不存在追究责任的问题。

  李连达提到,试验中的“黄金大米”,不是药品,也不是普通食品,应属保健食品范畴,可定为“强化食品”,其与普通大米的化学成分基本相同,只是β-胡萝卜素含量稍高,不含有毒有害物质,不会引起化学性中毒、急性中毒或慢性蓄积性中毒。

  他表示,转基因大米是否安全,需进一步研究。受试儿童摄入量为普通大米的食入量,食入周期为35日,非长期大剂量食入,达不到中毒量,不会发生急性中毒、慢性蓄积性中毒。[详细](燕赵都市报)

  央视称美国大学2次在中国做转基因大米人体试验

  解说:汤广文的这篇文章中,详细阐述了2008年在湖南省衡阳市江口小学选取了23名6到8岁的小学生进行了"黄金大米"作用于儿童体内转化的试验。而本周,当记者前往衡阳市调查的时候却发现,对于当年的那次有关"黄金大米"的试验,当地人几乎毫不知情。

  在回忆2008年的那次试验时,当地人都没感觉有什么异常,言之凿凿地说,给学生们吃的都是当地买的蔬菜和大米,没有任何外来食物。而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华裔女教授汤光文的论文中却显示,当年的试验中,汤光文不仅从美国带去了菠菜和胡萝卜素,而且还有转基因食品“黄金大米”。

  深度评论:黄金大米,转基因科普越早越好

  再次强调,转基因不是要“转”你的基因,只是改变了作物的基因,这些被改变的基因吃进你的肚子,也就跟其他基因一起被消化掉了,因此不会改变你的基因,正如吃了含有猪类基因的猪肉不会让人变成猪一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