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15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在重庆起诉日本政府
www.wforum.com | 2012-09-10 18:20:4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2年9月10日,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办公大楼前声讨日本侵略罪行。

图为大轰炸受害者正拉起横幅行走在大街上。

图为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在法院大门展示横幅

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正拉起横。

    15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或其遗属10日下午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正式起诉日本政府,提出要求日本政府向受害者公开谢罪并进行赔偿等诉讼请求。

    据“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对日索赔律师团成员潘国平介绍,此次诉讼的被告是日本国政府,法定代理人为现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野田佳彦。每位原告的索赔金额不同,从150万元人民币到8000多万人民币不等。有的原告提出较高的赔偿金额是由于其在大轰炸中有房屋等财产损失。

    法院接收了受害者的诉状。按照《诉讼法》要求,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应当在7日内给予是否受理立案的答复。律师团首席律师林刚表示,如果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裁定不受理此案,律师团将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91岁的受害者王树臣是15名原告中年纪最大的。老人冒着高温亲自前来递交诉状。他告诉记者,他是在1939年5月4日的一次轰炸中,被弹片弄伤了右腿,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康复,目前大块的伤疤依旧清晰可见。

    “以前我们不知道有什么赔偿,现在找到了大轰炸办公室,就要向日本人讨个公道。”王树臣说。

    这是多年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团首次在国内对日本政府提出起诉。此前,“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已在2006年3月30日至2009年10月5日间,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提起了四次索赔诉讼。侵华日军大轰炸受害者共188人成为了这场大规模跨国诉讼的原告。

    截至2012年3月,已有24名原告在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出庭,进行了受害事实的法庭陈述,控诉侵华日军大轰炸所犯下的滔天罪行给受害者带来的身体及精神伤害。目前该案尚在审理中。

    据史料记载,从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华日军对重庆及其周边城市商业区、平民聚居区实施了6年10个月的狂轰滥炸,史称“重庆大轰炸”。轰炸造成重庆32829人直接伤亡、6651人间接伤亡,房屋损毁11814栋、21295间,财产损失约合100亿法币(当时国民政府货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