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最快今天签约买钓岛 中方急召日大使
www.wforum.com | 2012-09-10 16:06:38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两国再就钓鱼台主权问题起争议。日本政府昨日(周一)落实将钓鱼台国有化,引起中方强烈不满。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紧急传召日本驻华大使严正交涉;总理温家宝亦强调,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退让半步。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布,日本政府决定购买钓鱼台,最快今日跟岛主栗原家族签订买岛协议。他声称,将钓鱼台国有化,既为确保航行安全,还为了长期平稳安定地维持及管理岛屿,希望不影响中日关系。岛屿国有化后会由日本海岸防衞队责负管理。

  除了钓鱼台,日本政府还会一并购买附近的北小岛和南小岛。藤村没有透露作价,但日本传媒报道作价20.5亿日圆(约2亿港元)。

  中方对日本买岛强烈不满,外交部长杨洁篪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他指钓鱼台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又重申日方的所谓「购买」等单方面行动是非法和无效的。外交部则发表声明,指日方行为「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又称如果日方一意孤行,一切严重后果由日方承担。

  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外交学院发表讲话时亦强调,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他说,中国政府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即使在极艰难困苦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

  钓鱼台问题已影响两国贸易,日本汽车上月在中国销量放缓,相信与领土争拗有关。日产汽车首席营运长营运长志贺俊之上周表示,争拗对日本汽车销售做成一定冲击,又指难以在中国举办户外大型销售活动,影响销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