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亚洲周刊:开了十八大,丢了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2-09-10 09:29:05  亚洲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要赶在九月底之前完成钓鱼岛“国有化”,背后有着缜密的战略策划,要趁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国一切以国内政治稳定为重的有利时机,实现钓鱼岛“国有化”大计。日本军事专家认为:日军吃定台海两岸,中国不会因钓岛而与日本开战;两岸绝对不会连手。日军评估认为:日本整体军力虽然不如中国,但日本拥有搭载反导系统的宙斯盾舰,舰载反导弹数量超过中国,如果中日开战美日将会连手,中国不是对手。

  中日钓鱼岛主权博弈进入正面交锋,日本政府突然加快速度抢在九月底之前将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买下变成“国有化”,中国面对日方又一次主权挑战,是否会动用军事力量使其成为“中国化”?作为军事盟友的美国暗挺日本,台湾又会站在哪边?这些明暗交错而诡谲角力的政治风云,既对中日关系四十不惑带来“生死”考验,也对亚洲和平稳定带来重大影响。

  九月五日,日本政府透露已与尖阁诸岛土地权所有者达成协议,双方同意中央政府以二十亿五千万日圆(约二千六百万美元)作为购岛价格签订合同,并最快将在本月内签订。届时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召集有关内阁同僚确认尖阁诸岛国有化方针及使用政府预备金购买等事宜。在首相官邸官房副长官长浜博行与岛主的内部协商中,双方还确认了暂时搁置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的要求,不在钓鱼岛上建设渔船避难设施等。

  今年四月十七日,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华盛顿演讲“日本拥核论”的最后五分钟时,突然话锋一转宣布东京都将要出面购买钓鱼岛,并称已与岛主达成协议,由此东京都开始向民众募集“买岛”捐款,至今已达十四亿日圆。九月二日,东京都政府派出的调查团二十五人首次在靠近钓鱼岛的海域内进行了水文、海岸线以及岛上植物生物等调查。石原还声称将在十月份不顾政府反对直接登岛。

  石原原来与岛主初步商定用十至十五亿的价格购岛,但此次日本政府已高于石原开出的价格,直接以中央政府的名义进行“收购”,这既意味着石原发起的“东京都买岛”计划破产,但取而代之的却是日本进一步的将钓鱼岛正式“国有化”,实现从实效支配的“治权”向全面管理控制的“主权”的转变。亚洲周刊从日本政治、外交、军事等方面获得信息显示,日本政府之所以要赶在九月底之前完成钓鱼岛“国有化”,其背后有着缜密的战略策划。其一是要趁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中国一切要以国内政治稳定为重的有利时机,实现钓鱼岛“国有化”大计。日方还认为,钓鱼岛国有化之举势必会遭致中国的强烈反弹,但如果将此举延至中共十八大之后,将会刚刚上台执政的新任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带来直接挑战,导致中日关系长期恶化甚至中方采取更为强硬的对日反制。为此,日本政府一方面以首相野田亲笔致函现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方式,给足面子,缓和紧张态势,另一方面通过私下密切的外交磋商,甚至包括派出外务副大臣山口壮向北京进行说明。其二是从日本政府一贯采取的“进一步,退半步”的政治操作层面上,既达到了加速国有化的目的,也阻止了石原慎太郎登岛肯定会极大刺激中国的行动,从表面上也能响应中国此举是为了更加安定有效地管理尖阁诸岛。

  日本完成对钓鱼岛从领土主权到所有权的全面“国有化”,是否会引发中国采用军事手段夺回钓鱼岛主权?对此,日本东京大学大学院情报学教授松田康博认为,中国不会用武力来改变现状。中国领导人如果不失去理性作出选择的话,不会打日本。如果中国在钓鱼岛上使用武力的话,不仅仅是外交,还有军事都会受损,更重要的经济发展就没有了。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其中近一半归功于国际贸易。如果中国采取军事武力行动,势必会中断中日经贸往来,也会引起世界的不满,可能导致与中国中断贸易关系,这样对中国来说就会造成社会经济各个方面更加不稳定。由此,从中国必须与国际社会保持协调与保持经济发展来考虑,中国也不会轻易动武。

  曾担任日本防卫研究所防卫战略研究主任的松田康博还认为,如果一旦爆发中国武力夺取钓鱼岛,中国可能会一时占领岛屿,但占岛容易守岛难,以中国现在的军事能力,根本无法守住钓鱼岛。日本在冷战时代一直把苏联当作“假想敌”,自卫队三分之一兵力部署在北海道,冲绳离钓鱼岛也比较远,日本因此并不是有绝对优势。但日本有军事同盟的美国,美军最强的海空军力量有六成以上驻扎在冲绳,共有二万多士兵。再加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以及其它多名高官均已明确表态,强调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范围,即一旦钓鱼岛遭到攻击入侵,美军将与日本协调采取行动,有美国会在军事上出手帮助日本,形成美日二对一的军事对局,中国没有国际军事支持力量,单一的与美日现在的军事实力对抗,能有取胜的可能吗?

  针对台湾是否会在中日保钓军事冲突中支持大陆或两岸连手对付日本的关注,松田康博认为,首先基于地缘政治,台湾不会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开战,台湾也没有收复钓鱼岛的军事实力,尽管总统马英九具有较强的保钓意识。第二是依据台湾与美国及日本的关系和两岸现状,台湾不会支持也不会联合大陆对抗日本。一旦钓鱼岛发生中日战争,台湾会在自己的立场上发表主权声明,以不卷入的中立立场反而会批评大陆首先对钓鱼岛使用武力。实际上马英九最近发表的解决钓鱼岛主权争议的五点和平倡议,就已经为此作出了铺垫,定下了的原则是“和平解决”,大陆动武显然违背了这个倡议,因此怎么可能支持大陆?另外,即使大陆真的占领了钓鱼岛,对台湾现实政治利益也没有半点好处,钓鱼岛离台湾宜兰县只有一百多公里。

  日本军事专家、拓殖大学名誉教授茅原郁生对亚洲周刊说,日中军事力量各有优势与短处。日中如果发生战争,两国都不会是赢家。因此,作为现在实际控制支配钓鱼岛的日本,不会动武,但中国为了反击日本买岛将其“国有化”,可能会大动肝火但也不会动武。因此,中国方面可能会为了平息民众的民族情绪,近期内会派出军舰军机等武装力量巡航钓鱼岛,这就难免会发生双方擦枪走火的军事冲突。这种情况如不迅速有效地对应,就有可能造成局部地区的战争,对双方都不利。

  茅原认为,如果真的开战,中国赢的基本面不大。从目前中日常规海空实力看,双方各有优势也有短处,中国舰机从数量上超过日本但在常规主力军事质量上不如日本。中国虽有多达八十艘的驱逐舰、护卫舰,日本只有四十八艘,但日本拥有六艘搭载反导系统的宙斯盾舰,舰载反导弹数量也超过中国。此外日本还有八十五架P3C反潜侦察机及九十五架预警机,中国仅有四架远程预警机。潜艇方面日本方面只有十六艘,中国则有五十五艘,特别是中国具有海上攻击型导弹核潜艇。作为第三代战机,日本包括F15在内共有三百六十二架,中国包括歼10、苏27等在内有四百三十五架。日本军事装备比较精良,军事训练素质也高于中国,特别是中国若以武力攻占尖阁诸岛的话,对日本来说是防卫,就会激起全民同心集中全部军力迎战的态势,但日本的军力数量有限,少于中国,包括没有登陆舰、没有海军陆战队以及战略轰炸机等。日本的这些军事的弱项,却是驻日美军的强项,而美国作为日本军事同盟国,也一定会援助日本,做日本的军事后盾。这也是中国如果动武难以胜算的关键因素。

  茅原透露,日美两军之间具有很深的信赖关系,在他担任第七师团司令部参谋长时,就多次与美军展开共同训练,现在日美军事同盟开始走向一体化,包括共建作战司令部,共享军事情报,共享军事基地等等,因此不存在外界认为美国会在关键时刻不军事援助日本的情况。当然美国也会考虑与中国的关系,关键是美军何时会介入并发挥其军事震慑力。茅原说,随着钓鱼岛问题的长期化趋势,日本正在强化西南岛屿的军事力量,日本新防卫大纲也提出了动态防御和重视西南岛屿守卫,美日也会更加加强岛屿守卫等军事实战演习,美国也在帮助日本培训海上陆战队。防卫省也把先购买十辆两栖战车的计划纳入到明年的防卫预算中,以加强自卫队岛屿作战能力。

  原日本外务省国际条约局局长、现任京都产业大学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东乡和彦九月三日在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说,从日本的立场来看,如果中国武力夺取钓鱼岛的话就会引发战争。但是日本不会首先向中国行使武力。正如竹岛(韩国称独岛)与北方四岛一样,是否会引发战争取决于日本,若日本决意用武力夺回的话则会爆发战争。值得指出的是,围绕钓鱼岛问题,日本政府主张与中国在钓鱼岛上“不存在领土问题”和“没有争议”的政策是错误的。以日本国内问题不存在争议为由,事实上将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的对话磋商“大门”关闭了,也严重阻碍了两国间外交上磋商的空间。从近代史上一些战争爆发的历史教训看,大多是外交交涉失败后发生的。如果日本不迅速改变不存在争议不对话的方针,坚持拒绝协商的强硬路线,说不定什么时候中国就会采取军事行动,爆发武装冲突。

  东乡认为,日本与韩国在竹岛、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均存在领土主权纠纷,日本反对韩国对其实效支配的独岛(日本称竹岛)不存在争议,并准备诉诸国际法庭仲裁,但反过来日本却对自己实效支配下的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声称不存在争议,这是自相矛盾的,因为事实上确实存在着争议。为此,日本必须改弦易辙,有必要持续与中国进行约束双方责任的对话,避免使对抗升级战争。东乡同时提出了解决领土争议进行交涉的三原则,其一是欲改变现状的国家要根据自己的国力采取行动,其二是实效支配国须响应争议对方国进行对话,三是有争议的两国间互创智慧,构筑避免冲突的机制。东乡强调,日中间在钓鱼岛纷争上如能坚持这三个原则,就能有效避免恶性事态的发生。在钓鱼岛主权争议问题上,除了中日两国外,还应该也必须加上台湾展开对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