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张德江蛰伏十年爆发 重庆临危救火奠定入常基调
www.wforum.com | 2012-09-10 09:25: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八大将近,由于此番常委人数9变7已成定局,除习近平、李克强位置明确外,还有5名符合入常标准的政治局委员将面临最后确定。5人中,现时最风生水起的自然要数张德江,凭借消除薄谷王事件影响临危接手重庆市委书记一职位,更为他升任常委加了一把安全锁。十年沉寂一朝爆发,张德江入常之路已成定局。

  张德江年届66岁,进入中共十六届政治局委员时,年龄排行倒数第二,仅比1947年出生的刘云山大,如今他历任两届政治局委员,已经为成为政治局委员中影响大的代表人物。此外,他还是政治局中稀有的“海归”——留学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大学两年。1990年张回国后担任了吉林省委副书记兼延边州委书记,江泽民时期期许他把主政的延边建成少数民族“模范自治州”,并亲自前往考察。自此,张德江官运亨通,先后在浙江、广东两个超级经济大省担任省委书记并进入政治局,十七大时已任国务院排名第三的副总理。

  张德江在1998年—2002年任职浙江期间口碑相当不错,推动了浙江私有经济的快速发展。但随后他任职广东省委书记的5年间则发生过不少震惊中外的事件,比如隐瞒SARS疫情事件、孙志刚事件、太石村罢免事件等等,不过其在任内提出的泛珠三角构想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对推动广东经济持续发展起到了相当的积极作用。

  张德江的仕途跨越式发展得意于江泽民的知遇之恩,后在温家宝政府中成为其手下大将,和胡锦涛共处十年亦被相当认可,与习近平也颇有渊源,2007年出版的《习仲勋主政广东》一书就是由他作序。加之他地方经验又非常丰富,是入常的大热人选。而多维新闻从诸多信息源汇总获取的消息称,张德江本人也极其清廉,属“查不出任何问题”的官员。

  不过,去年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作为主管交通领域的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备受指责,入常也变得有诸多不确定性。但随着薄熙来事发,张德江临危受命接手了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如今,对于薄熙来的处理,相信高层早已达成共识。从三月到现在的时间段内,张德江成功将重庆闻名全国的“唱红”视线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只待十八大再升一级回归中央。而动车事故调查报告也显示,张德江也未受到丝毫“牵连”。

  作为“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人”,张德江成入常基本已无悬念。至于他未来的职位,据悉唿声最高的是统领全国人大。由于李鹏的先例,人大委员长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中现排位第二,仅次于党和国家主席,高于国家政府总理一职,甚至被认为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在下一届中共领导排序中未必排在第二位,更有可能回归到第三位。中共建国早期担任过人大委员长一职的有刘少奇、朱德、宋庆龄、叶剑英等中共老一辈的革命领袖,80年代后彭真、万里、乔石、李鹏直到今天的吴邦国,可以看出在中共的政治文化中,能够担任人大委员长一职的人选必须是政治上过硬、有足够的政治资历、性格上四平八稳。张德江较资历相较于此前被广泛传接此位置的俞正声显然“政治上更加过硬”。

  另外,与张德江一样走大力发展经济路线的现任天津市市委书记张高丽(66岁)亦是此次入常的热门人选。张被认为是“现任政治局委员中最低调”的人,有着一派标准的中共传统官员架势,出身石油系统的他也被认为是江派阵营的核心成员。曾履任广东和山东两个经济大省的重要官员。尤其是广东,从1970年张高丽进入广东石油基层,到1998年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辅助李长春工作(1997- 2002年任广东省省委书记),再到2001年调任山东,张高丽在广东根植的时间已超过30年。更重要的是,2000年张高丽任深圳市委书记期间,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在广东首度发表“三个代表”讲话后曾赴深圳考察,对其支持有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