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内阁决定:以20.5亿日元购钓鱼岛
www.wforum.com | 2012-09-10 06:56:20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内阁相关大臣在周一(9月10日)下午召开的会议上,决定了以20.5亿日元(约2600万美元)购岛、把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中的鱼钓岛、南小岛、北小岛国有化,并决定尽快与钓鱼岛的日本地主缔结交易合同和把钓鱼岛今后维持、管辖权交给隶属国土交通省的海上保安厅。

  出席周一会议的是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外相玄叶光一郎、财务大臣安住淳、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首相野田佳彦缺席了会议。

  预计周二内阁全体会议上将决定从今年的财政预算预备费中拨款购岛,然后当天就可能与地主签署交易合同。

  日本政府上周与钓鱼岛的日本地主达成交易协议,当时《日本经济新闻》已报道了本周政府购岛手续的进程,并说明月内与地主签署交易合同、完成钓鱼岛国有化目标。

  后来《读卖新闻》等也报道了类似消息,不过说明政府打算加快签署速度,以“短痛”方式尽快结束这个可能恶化中日关系的问题。

  对抗还是合作?

  但据日方透露,周日在俄罗斯海参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野田相遇、交谈时,胡锦涛严厉说:“日方用任何形式购岛都是违法、无效的,中国强烈反对。希望日方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决定,维持日中关系大局”。日方随员事后透露,两首脑交谈气氛紧张。


    今年5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与钓鱼岛的日本地主达成交易协议,准备购岛后,政府也宣布购岛计划,不过初期与地主交涉不果,石原一边扬言购岛后将开发钓鱼岛,一边公开募捐购岛筹款、激发国内舆论。

  日本政府上周与地主达成交易协议后,石原目前正加强迫使政府放弃维持现状的目标,扬言下个月亲自乘船去登岛。

  日本时事通信社曾报道,中国政府私下评估,日本政府购岛比东京都购岛有利维持现状,并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提出“不登陆、不调查、不开发”的维持现状三条件。

  对此日本善邻协会理事田畑光永对BBC中文网记者说,中国其实应提出“共同开发”的条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