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内地人支持香港长期“特”下去
www.wforum.com | 2012-09-09 20:56:5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上周五爆发据称有十余万人参加的示威,将近日的绝食等抗议活动推向高潮。香港特首梁振英星期六晚上宣布香港学校可自行决定是否开设国民教育课,特区政府做了重大让步。

  香港围绕开设国民教育课出现如此剧烈的抗议活动,是有些奇怪的。大的社会心理背景或许是一些港人担心“一国两制”最终会变成“一国一制”,香港在政治上遭内地“同化”。这种担心被清除干净是不现实的,香港反对派这次成功点燃了它。

  香港被殖民百年,回归祖国后在学校里开展国民教育,按说是顺理成章的。但国民教育计划今年以来被扣上给香港人“洗脑”的帽子,大量教辅材料中的其中一本被找出了几句话,它们因与香港主流价值观不同,被说成整个国民教育的核心内容。

  之后特区政府做了大量解释工作,明确表示教材的编写和选用都是开放的,但反对者根本置若罔闻,并将这次对立上纲上线成香港与内地价值观的对决,仿佛香港在经历一场自由、民主的保卫战。

  特区政府的让步使这一风波归于缓和,但香港社会如此容易掉入一种激烈情绪不可自拔,甚至不容说理和辩论,令我们很吃惊。在这件事上,香港这些天的表现不太像发达的民主社会,倒是多少有点像一年多前的开罗。

  当然,启动香港国民教育计划的决策者们对这件事的敏感性显然估计不足,推动的方式和过程都不够缜密。这件事对官方的教训是,今后推出重要计划前应认真推演公众的反应。即使在内地,政府能决定一切的时代也已经过去了,什邡、启东的例子都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一些香港人担心被内地“同化”有他们的理由,但他们得十分清楚,内地根本就没有“同化”香港的意愿,绝大多数内地人愿意香港保持住自己的特色,去香港旅游的内地人如果看到一个与内地一样的城市,一定会很掉胃口。香港长期“特”下去,符合所有中国人的利益。

  但内地人愿意看到香港社会对回归祖国的由衷认同,对一些香港人至今对那段殖民历史表现出得意,包括他们在内地人面前的优越感很不舒服。这些年内地为保持香港经济繁荣做了努力和付出,内地舆论涉及对香港的不满时也比较克制,这一切香港的精英和公众不应视而不见。

  教科书的问题是香港内部的事情,但在内地公众看来,它同时表现了香港社会一部分人对国家认同的一个姿态。那些抗议示威对内地社会感情层面的触动是非常复杂的。

  内地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支持示威者的声音,希望香港的精英和公众千万别高估了这些声音的代表性。少数内地人把香港的示威当成了他们想在内地做同样事情的寄托,这根本不是在国民教育课问题上内地社会的主流态度。

  即使在过去,香港的繁荣也背靠内地,今后更如此。香港与内地需要增进了解,不断消除旧的隔阂,也随时化解中国快速发展中香港与内地围绕利益产生的新问题。

  香港与内地的一定融合肯定是要发生的,但那决非政治上的强行安排,而是香港回归祖国后的自然过程。香港“特”下去既要靠政策,更要靠香港人自己干出来。与其防范“被同化”,不如多营造自己新并且“特”的竞争力。

  相关评论:

  国民教育不能只用来培养顺民

  在尚未建立民主制度的国家里,由政治权力主导和规定的国民教育往往成为实质上的安分守己顺民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期待国民教育自动带来民主变化,就像期待自由市场会自动带来民主转型一样虚幻,它严重低估了首先需要建立民主制度的迫切性。

  不能用政治教育盖过国民教育

  爱国主义强调的对国家的认同,同样可以源于人性深处对故土和祖国与生俱来的依恋感和忠诚感。如果一定要用政治色彩渲染这种爱国主义,人们或者会拒斥,或者会被带有政治力量的民族主义情绪所误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