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南海招标 越南紧张程度远高于设三沙市
www.wforum.com | 2012-07-17 10:28:2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自八十年代就在南海进行油气开发,由于技术所限,越南选择了与世界各国的能源公司进行合作开发。随着南海局势加剧,多国的能源公司都被卷入了这场资源争夺。而记者从越南了解到,越南当局对中海油在南海划区招标的举动甚为紧张,认为这将直接影响到越南已取得的利益。

越南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持续升温,越南通过海洋法,到中国设立三沙市,两国在南海领土和油气资源方面的紧张情势已提升到新的阶段。

据记者从越南了解到的情况,越南对于中海油宣布开放南海九个区块并公开招标的做法,其紧张和重视度远高于中国宣布建立三沙市。令越南紧张的原因很明确:中国对南海划区招标,直接打击了目前越南从开发南海油气田所得到的丰厚利润。

中国南海海域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一直被周围各国所觊觎。据统计,自1978年以来,越南先后与日本、前苏联、美国、法国、英国、印度等国的数十家石油公司签订了勘探和开发合同,招标区域有120多处,几乎覆盖了中国整个南沙和西沙海域。

截至2009年末,越南在南沙海域的钻井超过1700口,平均日产石油17.9万吨,2009年总计采油量约6500万吨,天然气开采量约计750亿立方米。这是2009年中国近海油气总产量的两倍多。

随着中国与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加剧,美国、俄罗斯及印度、日本等等全球各大能源集团也无可避免地卷入其中。中海油最近对开采南海九个区块进行招标,其中就涉及到两个越南已向美国的艾克森美孚和俄罗斯瓦斯公司作业许可的区块。

为了保持在南海油气开发所获利益,越南外长七月初专程访问俄罗斯,并指有必要强调俄越双方此前所签署的有关南海油气开发的协议。俄罗斯瓦斯公司则配合越南官方的说词,宣称它在越南水域的探采计划不在主权引起争议的地区。

越南外长范平明:“我们讨论了南中国即东海的最新局势,我们共同认为,争议各方应遵守国际惯例和条约,越俄将坚持1980年所签订的莫斯科条约,并遵守2002年两国所签订的共同开发南海的协定。”

对于各国在越南进行的各种投资活动,越南的民众则显得甚为积极。

越南民众:“哪个国家来越南投资,我们都欢迎。无论是什么国家,只要对越南的经济发展有好处,我们都赞成。”

凤凰卫视 刘粤瑛 越南胡志明市报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