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韩公务员受贿1800元即下岗 省级政府仅8辆公车
www.wforum.com | 2012-06-24 23:05:01  大河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在“民愿处理委员会”办公楼前留影,在韩媒报道中,京畿道政府成了一只“不眠不休”的闹钟。

  5月10日,《扬子晚报》特派记者周茂川一行造访韩国京畿道政府。在交流通商课门口,贴着一张醒目的报纸,整个版面被处理成一只大闹钟。

  交流通商课课长宋遗勉先生说,这是仁川日报的一条报道,标题翻译成中文即“不眠不休”的道政府。相当于中国省政府的道政府24小时工作?记者随即进行了采访。

  政府如何高效

  有个“民愿委”24小时处理问题

  京畿道交流通商课课长宋遗勉说,道政府“不眠不休”,是指设置有一个24小时工作的“民愿处理委员会”。

  “2010年‘民愿委’成立时,每天处理200多件老百姓的问题,现在,已经上升到500多件!”宋课长说,成立“民愿委”的初衷,是市民在下班时间或周末有急事要办,却没有部门受理,如问路问询、订车票机票、水电气维修等。

  据宋课长介绍,市民反映的问题,有5%~10%可以现场解决,但绝大部分不能马上解决,需要第二天交由相关部门办理。

  如果相关部门没有积极办理怎么办?宋课长坦言,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处罚机制,但民愿处理中心每个月都会进行统计,各个部门一个月受理了多少件问题,解决了多少,并将统计结果公布于众。解决问题不力的部门,在部门考评中得分会降低。

  有问题只需记住1个号码:120

  “市民遇到水电气故障,不去找相应的公司,直接找政府,这合适吗?”记者问。

  宋课长说,政府出面协调,处理问题的效率会更高些。更重要的是,各公司的热线都不一样。现在,市民只要记住“民愿委”热线“120”就可以了。

  整个“民愿委”共21名工作人员,分为3组,每组7个人。每个小组工作一周,休息两周,其中由一名处长担任组长。

  记者看到,“民愿委”办公室大部分座位上插着韩国国旗,还有部分座位上插着中国、日本等国旗。

  座位上插着中国国旗的工作人员,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民愿委”不仅负责解决韩国国民的问题,还负责处理中国、日本等外国人的问题。

  廉洁体现在哪

  公务员受贿1800元就下岗

  在保证公务员廉洁方面,京畿道也颇有高招。

  “腐败在京畿道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高压线。”宋课长说,京畿道对贪腐问题的处罚非常重,如果一个公务人员非法收受了30万韩币(约合人民币1800元),就将面临辞退的处罚。就算这个公务人员收受贿赂后没有徇私枉法,而是合法处理了相关问题,也会被记录档案从严处理。

  除了从严处罚,京畿道的预防腐败工作也做得很出色。京畿道有个“4人工作室”,他们花了5个月时间跑遍了全道170多个部门,去倾听各个部门公务员的不满,然后将所有这些抱怨汇总后公开。这样一来,各个部门都知道了兄弟部门的难处,相互增进了理解和沟通。

  宋课长表示,这对各个部门愉快工作、保持廉洁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如果工作压力太大,整天抱怨看不到前途,很容易滋生腐败。

  整个道政府只有8辆公车

  中国的三公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公车问题。韩国在这方面做得如何呢?宋课长说,在京畿道,这似乎算不上什么问题,因为整个京畿道的公车就8辆。

  韩国对公车的控制都很严格。据悉,首尔市人口1200万,拥有近300万辆车。为解决交通问题,首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以身作则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把公车数量砍到只剩4辆。这4辆公车的分配情况是:市长一辆,3位副市长各一辆。4辆公车的任务是确保市级领导各种公务活动的交通所需及上下班的接送。在完成一天的公务后,公车必须返回市政府并登记。为确保政府工作效率,市政府建立了一套高效的公务车运营管理机制。

  除公车外,韩国在公务接待方面也“抠得很细”。采访结束后,宋课长专门设宴招待记者,席间,他掏出了一张银行卡。宋课长一脸严肃地告诉记者,这是公务卡,专门用于公务接待,如果挪作私用,他本人很可能会下岗。宋课长还表示,原则上,每人每餐不能超过3万韩币(约合人民币180元)。

  “我们出差住宿标准也有限制,不能超过4万韩币,相当于人民币240元。你们记者可以住宾馆,我们就只能住招待所了。”宋课长笑着说。

  (据6月24日《扬子晚报》)

  记者感悟

  电脑一开机 “清廉”已出现

  京畿道(注:道类似中国的省)是韩国一个重要的地区,环绕首都首尔,是韩国经济、文化重镇。

  记者注意到:京畿道政府所有公务员的电脑一打开,都会冒出几个字,翻译成中文就是“清廉永生,腐败即死”。看完这条警示语,你还需要看完屏幕上随后跳出来的一份“清廉承诺书”,并在下方打上钩,才可以操作电脑。

  宋课长说,可能正是这种日复一日的教育,“清廉”二字已经深入每一个公务员的骨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