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就排华法案道歉的背后
www.wforum.com | 2012-06-22 09:32:53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4时,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表决,对1882年排华法案等歧视华人的“丑陋法律”表示道歉。提出该议案的华裔众议员赵美心说:“这是美国华裔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一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达巍在回顾排华法案的历史时说,这一法案与19世纪美国盛兴的种族主义思潮密切相关。十九世纪中叶,美国加州兴起的“淘金热”传到了大洋彼岸,华人开始大量进入美国。随着“淘金热”降温,华人劳工逐步进入美国矿山、农场、工厂,在美国大规模修筑西部铁路过程中,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累计招收了10万名华工参加了铁路建设。

    在为美国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大量涌入的华人与白人之间的冲突开始显现。1873年,美国爆发经济危机,愈来愈多的白人把失业归咎于吃苦耐劳的华人。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案,将华裔定居者的移民和入籍程序冻结10年。此后,美国数次扩大法案的适用人群,对华裔作出愈加严格的限制,禁止华裔的配偶子女移民美国等。而这一法案也成为美国唯一一部以法律形式、以政府的名义,所谓的“合法”排斥、迫害少数族裔的法案。

    排华法案的废除与美中关系的改变有着直接关系。达巍分析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两国成为反法西斯同盟国,排华法案成为中美关系的障碍。经罗斯福总统提议,美国国会于1943年12月17日废除了所有排华法案,但移民限额仍被严格控制在105名之内。1965年10月3日,美国国会通过《补充移民国籍法案》,调整东西方移民限额的比例,并规定每个国家一年向美国移民不得超过2万名。以这次法案为标志,中国人才得到形式上与别国相同的待遇。

    “道歉虽然来得很晚,但这也是一种迟到的公正。”达巍说,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一直将“人生而平等”标榜为其立国理念,无论历史还是现实,包括华人在内的少数族裔移民对美国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贡献,但都遭到过不公正的待遇。2008年7月29日,美国众议院经过口头表决,通过了一项要求国会就奴隶制和种族隔离制度等历史问题向黑人道歉的提案。此前,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就二战时期关押日裔美国人表示道歉,也曾就1893年推翻夏威夷王国向夏威夷原住民表示道歉。

    达巍表示,就排华法案作出正式道歉,则与华人在美国国内政治中分量不断增强有直接关系。随着近年来美国华人数量的增加,美国政界逐渐认识到华人选民的价值,政府也很难忽略华人的声音。在华人议员及华人社团的持续推动下,2009年,加州议会就排华法案向加州华人正式道歉,去年10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全票通过了第201号议案,为排华法案表达歉意。

    这次迟来的道歉既是对历史上美国华人遭遇不公平待遇的告慰,更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国家,唯有真正的公平与尊重才是不同族群和谐共处的根本之道。而我们不仅期待应有的道歉,更期待类似的历史不公不再重演。(作者:罗朝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