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纪委要求严防官员外逃 称当前形势复杂艰巨
www.wforum.com | 2012-05-25 08:38:1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3日,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工作协调机制第三次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屈万祥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

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针对一些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携款外逃的问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加大了工作力度。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2007年,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工作建立起了协调机制。2007年、2009年先后召开了防逃工作协调机制第一次和第二次联席会议。2011年9月,在黑龙江、上海等十省(市)启动了省级追逃防逃协调机制试点工作,防逃工作进入了整体推进的发展时期。 

几年来,防逃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防逃工作,形成了许多有益的做法和经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防逃工作放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部署,把防逃工作与本部门本行业业务工作相结合,与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相结合,融入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中去,体现在重要政策制定和措施出台之中。坚持科学部署、形成合力,建立健全防逃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防逃工作从部门分别负责,到资源逐步整合、统筹整体推进,任务更加明确,协调更加有力,工作更加高效。坚持完善制度、狠抓落实,着力构建防逃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完善因公出国(境)审批管理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出国(境)证照统一管理,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情况,重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的管理,努力构建起严密管用的防逃网络。坚持防追并重、以追促防,充分发挥境外缉捕工作的综合效能,通过引渡、遣返、劝返等方式,成功将一批外逃的重大案件涉案人缉捕归案,并针对外逃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治本的建议。坚持积极探索、把握规律,推进防逃工作创新,推广应用因公电子护照,统一启用签发因私电子普通护照,通过反洗钱调查、跨境资金监管和打击地下钱庄等工作,对外逃资金加强追踪调查,查堵资金外逃渠道。通过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防范外逃机制不断加强,成功防堵了一批企图外逃人员。 

干以胜指出,要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防逃工作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防逃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努力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防逃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取得实效,关键要在体制、机制、制度上下功夫。当前要围绕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完善防逃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防逃制度建设顶层设计,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统筹部署,整体推进,有效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努力开创防逃工作新局面。 

干以胜强调,要进一步健全防逃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建立健全省级及以下地方的追逃防逃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统一认识、统一步骤,形成合力。要努力加强防逃制度建设,以建立健全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的各项制度为重点,加强整体规划,抓紧重点突破,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防逃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要积极推进防逃工作创新,在防逃工作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方面,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举措。要切实加大防逃工作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和改进防逃宣传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加强防逃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保障,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在加大防逃力度的同时,严格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保障有关人员合法权益,提高防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防逃各项工作,坚持防逃和追逃并重,防范在先,围绕登记备案、证照管理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系统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 

屈万祥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履行职责,进一步推进新形势下防逃工作。 

防逃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有关厅室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钟季安 记者 黄 辉 来源:监察部网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