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发生在美国参议院的“二奶”风波
www.wforum.com | 2012-05-24 09:52:54  薛涌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421日,内华达州共和党参议员JohnEnsign宣布辞职,辞职于53日生效。此举暂时结束了美国参议院的一场“二奶”风波,也为紧锣密鼓地准备2012年大选的共和党抹掉了一块政治污点。

John Ensign已经当了11年的参议员,并被许多人看好为未来的总统。他一直以宗教保守主义的代言人自居,在国会服务时总与其他志同道合者住在当地教会经营的住宅中。众所周知,这些极端的宗教保守主义者们,总以道德相标榜,反同性恋,反婚前性生活,甚至离婚也属于离经叛道。但是,就是这位保守派旗手JohnEnsign,从2007年开始有了位“二奶”。更糟的是,这位“二奶”竟然是他最好的朋友、最忠实的助手DougHampton的妻子。

这两家人一直亲密无间,不仅一起渡假,而且孩子们也是最好的玩伴。2008年,Doug Hampton发现自己的妻子和JohnEnsign私通,愤怒地找John Ensign要个说法。不久,他就离开了JohnEnsign的幕僚班子。他和他那不忠的妻子,马上从JohnEnsign的父母那里拿到了96000美元作为“礼物”。

但是,Doug Hampton的日子并不好过。羞辱交加不说,他离开了JohnEnsign的班底,要挣扎着自己谋生。这使他频频威胁JohnEnsign要把此事公开。John Ensign自然“通情达理”地到处请托,力图帮助DougHampton在刚刚开始的政治游说生涯中打开局面。最终,纸里包不住火,事情泄露。2009年《纽约时报》通过对DougHampton的一系列采访揭示:JohnEnsign曾经给有关人士施压,让他们雇佣DougHampton,其中的砝码是DougHampton对自己这位参议员有重大的影响力。JohnEnsign事后也承认,他曾帮助DougHampton找到游说的工作,并在职权范围内帮助DougHampton的客户:一家航空公司和一家电力公司。不过他又辩称,他并非应DougHampton的要求作这些事情。他之所以提供帮助,是因为两家公司属于自己的选民。

这一系列丑闻,引发了参议员伦理委员会的调查。这一调查已经进行了一年半。该委员会影响力巨大。1995年曾经调查俄勒冈参议员BobPackwood对十名女性幕僚和游说人士性侵犯和骚扰的丑闻,并提议将之驱除出国会山,致使他被迫辞职。JohnEnsign自然也知道自己逃不过去,3月份就宣布不寻求连任,大概希望参议院的调查就此终止。但是,调查依然继续。最终他不得不宣布即刻辞职。

但是,辞职也无法终止调查。因为此事已经远非私生活中的丑闻。这里有两个特别重要的关节:第一,JohnEnsign称自己的父母给DougHampton96000美元是救济朋友的“礼物”。DougHampton则说这是他正当的解雇金。如果后者的说法成立的话,这96000美元就成了非法政治捐献。美国的竞选募捐案对每个公民对政治竞选的捐献有严格限制。JohnEnsign的父母拿出这么多钱给儿子的幕僚支付解雇金,实际上等于捐给了儿子的政治活动,已经超过标准。第二,美国的法律对政治游说也有规定:不得离开公职后马上从事游说活动,免得公私不分,必须等到卸职后一定年份才能蜕掉官方的身份而从事私人的政治游说。DougHampton辞职后马上从事游说,自然也是违法的。

 

【事情发生在这四个人之间,口味太重,小报发财了】

现在的调查结果,则证明这两方面都有违法成为,甚至构成犯罪。DougHampton拿的96000美元几乎肯定是解雇金而非私人礼物。因为他是被JohnEnsign解雇,而非自己辞职。当时JohnEnsignDoug Hampton的妻子打得火热,DougHampton一再请求John Ensign终止这一不当关系。JohnEnsign欲罢不能,而Doug Hampton又是自己的高级幕僚,为自己安排着各种活动,十分碍事,就下令将之解雇,使之难以知道自己的行踪。并通过父母私下支付解雇金,免得从公家走账而走漏风声。据说,有一次JohnEnsign在反复发誓戒掉婚外情后,又和DougHampton的妻子在饭店幽会。他的朋友和顾问、本地共和党的一位宗教领袖一个电话打到房间,大声斥责说:“我确切地知道你在哪里,也确切地知道你正在干什么。赶紧提上你的裤子,回家!”但即使如此,JohnEnsign还是不回家。同时,他不择手段地位DougHampton找工作,以图将事情摆平。他曾威胁DougHampton的客户,如果不雇佣DougHampton进行政治游说,他就撤回自己的“政治支持”。另外有证据表明,John Ensign销毁了大量可以作为证据的文件。仅这一条,也足以构成“妨碍司法罪”。

最为凄惨的,大概还是DougHampton。自己的老婆和上司私通,被发现后照样干,最终闹得满城风雨,毫无挽回的机会,不得不离婚。丢了工作后,支付不起房贷,房子被银行没收,只好宣布个人破产,同时因为被解职后的非法政治游说触犯法律,目前正在等待审判。JohnEnsign则不仅破坏了法律,并且一手毁掉自己最好的朋友的家庭和事业,本来共和党的一个道德形象,顿时转化为六亲不认的恶魔。对他将如何处置,是否进行犯罪起诉,目前参议员伦理委员会和司法部尚未决定。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凭他这些行为,他即使不事先辞职,也会被驱除出参议院。

这里唯一受益的,大概就是共和党。内华达的参议院议席是两党竞争最激烈的议席之一,大家实力半斤八两,谁也没有胜算。但是,该州州长是共和党人。JohnEnsign辞职后,州长按照惯例可以任命一位本党人士填补其席位。这样到了2012年大选时,共和党依然占据在任参议员的位置。一般而言,参议员的位置在选举年易守难攻。这对共和党赢得参议院多数怕是至关重要。

如今,宗教保守主义者已经成了共和党的核心选民。性问题,如同性恋、婚前性生活等等,本来属于私人领域的范畴,却被共和党不断地政治化。九十年代共和党对克林顿性丑闻的调查,使共和党的公共形象变成了道德党。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性丑闻由此却成了共和党挥之不去的梦魇。领导克林顿性丑闻调查的共和党人士,如金里奇、利文斯顿等等,自己都被揭出有着类似的性丑闻。几年前,众议员MarkFoley因为和未成年的男孩有不当关系而被迫辞职,南卡罗来纳州州长马克·桑福德因与一位阿根廷女子有染而身败名裂、断送了自己的总统梦。另外还有福音派领袖招男妓的爆炸新闻……..2008年大选时,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如朱利安尼、麦凯恩等等,全是着名的负心汉。乃至另一位相貌英俊却没有前科的候选人罗姆尼拿着共和当反同性恋的信条开玩笑:“婚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另一个女人,另一个女人…..之间的结合。”这并不是说民主党在这方面比共和党更检点。最近甚至有心理学研究说,权力本身有激发性欲之功能。政治家和性丑闻形影不离似乎也是人之常情,这不会因党派之政治哲学不同而有所改变。但是,共和党总把个人问题政治化,故而共和党的性丑闻总要考验本党的品质,招惹的风声更大些。也许,这种严格的道德尺度,对于制衡那些被权力激发得性欲饱满的政治家的不端行为,多少有点帮助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