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经济自杀正在逼近 要靠女性扳回局面
www.wforum.com | 2012-05-24 09:00:07  中国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日本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50年,日本的GDP充其量只有中国的1/6,印度的1/3。如果日本不采取补救措施,将滑至世界第九位,不再是发达国家。研究所认为,一种可能扳回局面的办法是加大女性对经济的参与程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刚刚宣布,从购买力平价(PPP)来说,印度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购买力平价是衡量购买相同商品和服务所需金钱数量的指标。

  如今,一个至少是半官方的结论是:日本经济在衰落。智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是日本最强大的经济组织,该组织刚刚发布了一份报告,说到2050年,日本再也不是发达国家了,预计从2030年开始步入负增长。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的研究机构21世纪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说:“如果不采取行动,恐怕日本将滑出先进国家行列,再度沦为远东地区小国。”

  这份报告应该成为唤起日本经济政治当权派推行根本性、补救性改革的唿声。这种担忧肯定是,日本作为一个公司,对如何挽救局面几乎毫无头绪,必要的政治影响力就不消提了。

  21世纪政策研究所预期,日本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目前苦苦挣扎着保持对巴西领先的情势,到2050年,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充其量只有中国的1/6,印度的1/3。如果日本不采取补救措施,将滑至世界第九位,排在法国之后,勉强在印度尼西亚之前。

  根据IMF的说法,欧盟以15.8万亿美元的GDP总量排在首位,其次是美国15万美元,中国11.3万美元,印度现在以4.458万亿美元对4.44万美元稍稍领先日本。当然就人均而言,美国和日本远远领先干这两个亚洲巨人:美国以4. 8387万美元(居世界第6位),日本以3. 4740万美元(居第24位);中国为8382美元(排名第92位),印度以3694美元(排名第129位)(以上均按PPP计算)。

  日本经济衰落的原因在意料之中:出生率长期偏低导致劳动力萎缩,再加上低储蓄、工业生产率放缓以及投资干涸。在工业世界中,日本率先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201 1年10月,该国人口减少0.2%,减至1.278亿人。

  厚生省的数据显示,到2060年,该国人口将降至8674万。到2050年,65岁及以上的日本人占日本人口的比例将接近40%,相比之下,现在这个比例约为23%,仅这一点对任何国家而言都是空前沉重的负担。劳动力人口的比例将从63%左右降至52%。

  笔者认为这家智库的报告是用静止的眼光看待问题。看上去似乎真正的危害一直到2030年或2040年后才会显现。报告预期,2030年后,日本的GDP将以每年0.17%的速度下滑,到2041年下降速度将提升到0.46%,到2050年将提至1. 32%。实际上,这种危害已经开始显现,风险在于,如果在2020年前不采取迅速行动,以后要阻止日本经济跳水恐怕就为时已晚了。

  这些真正问题的解决因为一些分散精力的紧迫性问题的存在而变得错综复杂,去年,地震、海啸和福岛核电站毁坏三重灾难令分散精力的紧迫性问题愈加突出。

  为了确保日本其他核反应堆能够抵御自然灾害,必须采取预防措施,这引发了公众恐慌,造成核电站关闭接受检查。其结果,目前,日本54座核反应堆中只有一座还在运转,进口燃料账单飙升。这种影响从上一财年创纪录的贸易赤字上就可见一斑,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年中,日本创下了4. 41万亿日元的贸易赤字。为了弥补核能短缺,日本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比1年前增加了20%。

  即便没有出现那些灾害,日本的经济也存在问题,特别是它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日元不断升值,去年对美元一度达到75比1,损害了出口前景,也伤害了一个基本靠出口维持小幅增长的经济的信心。

  日元今年对美元降至81到82比1,让人稍许松口气。企业主说,只有到90到100比1的程度,他们才有很强的竞争力。日元对其他主要货币仍然币值偏高,特别是韩国的韩元。所有这些情况的出现,令日本工业终于开始反省,自己是应当努力在全球批量产品市场上竞争,还是大举转向生产高质量的商品。

  日本刚刚步入僵化的老龄社会,社会保障开支就已经在消耗越来越多的预算,促使政府推动增税。但是,相关的讨论缺乏想象力,几乎没有谈及改革。

  21世纪政策研究所认为,一种可能扳回局面的办法是加大女性对经济的参与程度,这可能有助于日本经济及时避免沦入被漠视的境地。

  在世界经济论坛有关134个国家女性参与经济活动的排名中,日本位居第94位,位置偏低。在一个由男性主导经济的世界中,女性在上升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克服困难。举一个微不足道的例子,直到这个月,日本最好的大坂大学牙科学院才任命了60年来的首位女性教授,尽管女性占牙科学生的半壁江山。

  最近,雄心勃勃的三星和亏损的索尼命运大相径庭,凸显了曾经不可战胜的日本科技巨擘陷入艰难境地,尖端电子产品和造船业转移到韩国,计算机和半导体转移到台湾,进行批量生产的制造业转移到中国。(于晓华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