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人华商怕“排华” 2%人口控制菲律宾80%经济
www.wforum.com | 2012-05-11 08:5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些准备对菲律宾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感到担忧,他们处于观望状态

5月11日,一个菲律宾的侨民组织计划举行反华示威抗议游行。这是继4月13日、16日之后,菲律宾爆发的第三次反华游行。

“游行规模不是很大,”菲律宾中国华东联谊总会秘书长王勇说,“但我们担心的是连锁反应,担心他们会不会从反华走向排华。”1998年,印尼曾发生“5·13”排华事件,数千名华人在骚乱中死于非命。

在此番由于南海争端引起的中菲紧张关系中,华人华商再次成为利益攸关方。据统计,在菲华商占该国总人口的2%,但掌握了近80%的经济资源。华人的商业力量对菲律宾的渗透很深。“矿业、房地产、航空业、基建……行行都有华人控制命脉。”菲律宾华人工商总会秘书长洪莉莉说。

与此同时,菲律宾50%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比例悬殊的财富分配加剧了种族之间的对立。一旦中菲关系不稳,在菲华人的处境堪忧。

另外,两国关系紧张也影响中菲经贸关系。

菲律宾贸工部官员在今年年初曾经表示,菲律宾将调整出口方向,把出口重点从美欧转向中国和其他已签订自贸区协议的经济体。

据菲律宾香蕉种植与出口商协会主席安蒂格介绍,在中国与东盟自贸区框架下,中菲贸易发展增速在东盟十国中名列前茅。目前,菲律宾向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包括水果、机械和电子产品等。

“和东盟其他国家比起来,中国目前在菲律宾的投资仍然不算多。”洪莉莉说。

但目前,菲律宾议员扬言对华实施经济制裁。而中国也暂停了赴菲旅游,并加大了菲律宾进口农产品[6.59 -1.49% 股吧 研报]的检验检疫力度。原本发展势头良好的中菲经贸关系一下子降温。

北京方圆旅行社黄世荣总经理说,“我们的赴菲客流量一下子减少了一半,希望问题能早点解决。”

“我们希望经商环境能重回平静,希望中菲实现双赢,而不是双输。”王勇代表在菲华商提出了他们的诉求。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最近接到不少企业的咨询电话,中国企业家正在密切关注中菲南海争端事态的发展。

许宁宁向记者表示,目前的形势将影响到菲律宾在华招商引资工作。一些准备对菲律宾进行投资的中国企业感到担忧,他们处于观望状态;那些已经在当地投资的中资企业更深感忧虑,因为他们担心目前的投资可能会因为两国政治关系的恶化而受到影响。

“企业家希望两国矛盾能够化解,而不是激化。”许宁宁说。

然而,中菲之间的局势恐怕并不能如商人们所愿及早结束。

“菲律宾外交系统中对中国国情了解的官员太少了,”谈及自己和菲律宾官员的接触经历时,王勇评价说,“菲律宾受西方文化洗礼, 菲政府官员中访问过中国的人很少,对中国不了解,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普遍不了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