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炮轰“部分腐败人员秘密取得”外国国籍
www.wforum.com | 2012-04-11 09:45:0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4月11日)的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目前,中国腐败案件中部分腐败人员把作案地选择在国外、境外,或者将赃款赃物转移到国外、境外,有的甚至通过各种关系,秘密取得外籍身份或者双重国籍。此文由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完成,由邵景均执笔,而上述文章则因其发布敏感时刻而广受关注。

该文称,现阶段的反腐败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当下的反腐败,是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在国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因此,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作者说,腐败案件类型、性质和作案手段出现新变化。一是以权谋私期权化。一些腐败分子为了隐瞒腐败证据,刻意将权钱交易的时限拉开,等若干年后再进行获利。二是获利敛财间接化。不少人通过配偶、子女、情人或朋友、亲戚等特定第三人代为收受,或者以特定第三人经商等形式曲线获取巨额收益。三是对抗调查智能化。不少违纪违法人员以合作投资、委托理财、代理炒股等形式掩盖受贿实质。

最后则是腐败案件涉外化。有的违纪违法人员把作案地选择在国外、境外,或者将赃款赃物转移到国外、境外,还有的甚至通过各种关系,秘密取得外籍身份或者双重国籍。

此外,文章提出,互联网的发展对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新挑战”。一方面,互联网为强化监督提供了新手段,网络反腐舆情成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信息源。另一方面,由于网络空间高度自由,各种舆论互相影响、交织放大,容易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单一问题普遍化、个别问题扩大化,使网上舆情瞬间形成舆论风波。

昨晚的官方新华社通报中,将薄熙来的妻子称为“薄谷开来”,与大陆通常习惯不同,引起不少议论,薄谷开来的名字,有网民认为,似乎说明谷开来已经移民海外或已获得英国的正式居留权等。

此外,此前的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显示,谷开来在英国长期生活,并在国内和英国均注册以其英文名HORAS注册了公司并经营获利。而在受到调查后,谷开来试图将资金转到境外,被杀的英国人尼尔海伍德(Heywood)则是受托者之一。(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