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祖六公开“叫板”温家宝
www.wforum.com | 2012-04-04 07:40:2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温州作为金融试点允许非正式金融机构纳入正式系统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刚刚结束的广西、莆田、福州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并发出“中央已统一思想要打破银行垄断”的讯号。对此,曾任美国高盛投资银行经济研究执行董事的胡祖六公开“叫板”温家宝打破银行垄断的提法。

温家宝在调研后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是好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处在合理水平。在充分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经济工作信心的基础上,也要实行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而在谈及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阻碍时,温家宝则直言应“打破垄断”,并强调称,几家大银行处于垄断地位,直接加大了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难度。为解决此顽疾,温家宝给民营机构吃了一副“定心丸”,表示“中央已经统一”了“打破垄断”的思想。

其实,银行垄断早已不再新鲜。据刚刚出炉的中国五大大型国有商业银行2011年的成绩单显示,2011年,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五大银行均保持了18%以上的净利润增幅,总额达到6,808.49亿元,继续充当着中国上市公司最赚钱的行业。

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曾任美国高盛投资银行经济研究执行董事的胡祖六围绕温家宝“打破银行垄断”的言论发表题为《不明白为什么银行赚钱大家不开心》专栏文章,表示绝不赞同“银行业盈利是暴利”的说法,并对银行业当下普遍盈利的状况感到“很安慰”。胡祖六同时建言,在利率市场化这一大目标的指引下,只给予央行控制基准利率的权限,其他的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都放开,交由市场来决定。唯有如此,才能渐次达到所谓利率市场化的预期目标。

无独有偶,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中,专家也纷纷就民间金融的“是与非”发表观点看法。对于银行不贷款给中小企业的原因,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刘二飞认为,目前银行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动力不足。因为中小企业种类繁多,很难建立统一的风险评估体系,因此需要提供个性化服务。国有银行在技术、人才、监管等多方面都有不足,如果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全方位的投入,目前的国有银行很难有动力去解决这些问题。

而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从具体应对措施角度出发,提出了金融改革首先要对民间资本放开、鼓励民间资本组建社区银行及吴英案不能简单判刑等建议。作为“当事方”其攸关利益的招行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则对“打破银行垄断”表示担忧,称“光有银行不能完全解决民间融资的问题”,还需得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既有大小不等的银行,又要有各种各样的民间金融机构。

综合而得不难看出,中国要想破除“银 行垄断”而生的疑难杂症,除了对症下药外,还要辅之以多方位的配套治疗,才能让喊出的口号落到实处。不管是温家宝“中央已统一思想”的定心丸,还是学者就此展开的或乐观或消极的预期,作为中国经济领域改革必须面对的一道考题,银行垄断问题既已被推至风头浪尖,就该借此契机力保药效发挥到最佳。如同中国在改革道路上的一波三折,共识虽已达成,却并不代表方向和具体步骤顺势而来。同理,破除银行垄断的思想已统一,不等同于胜券在握,中国在此道路上的机遇与挑战始终是平分秋色的。

(泉野 撰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