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涨声一片 中国5A景区门票跨入“百元时代”
www.wforum.com | 2012-04-04 07:11:54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清明假期,各地美景吸引着外出旅行的民众。伴随着新一轮旅游旺季到来,国内5A级景区门票集体跨入“百元时代”。

旅游旺季临近,不少景区进行了新一轮的票价调整。如:井冈山景区拟定门票由130元调整为162.5元;曾经免费的枣庄台儿庄古城景区也在几经调整后,规定4月1日起,票价由100元升至160元。

“物价都涨个不停,一些旅游景区门票适当调价可以理解,但是有些景区的门票涨价幅度实在太大!”湖南益阳的王女士说。

统计发现,全国(不含港澳台)130家5A级景区(非淡季)中,近半数门票价格过百元。价格在100元至200元(含200元)的5A景区占比最多,达35.38%。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日前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从国内游客看,景点门票、交通花费最多的游客所占比例较大,分别占21.92%、20.92%,其次才是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国内景区门票花费已经成为游客出门旅游的最大开支。

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得低于3年。不少国内景区上一次门票调整时间为2006年,时逢第二个“3年解禁”,各地景区开始了新的一轮价格调整浪潮。

黄山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向笔者介绍,近年来,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多,景区的管理成本也在增长。提高门票价格是为了向旅游者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除了景区运营和管理成本的提高,一路攀升的门票背后是管理制度的相对缺失和旅游产品结构的不合理。

北京大学教授、旅游研究和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部门所有制是造成门票价格上涨的首要原因。“景区的运营与建设部门、文物管理部门、国土资源部门、水利部门等都有联系,但各部门之间缺乏联系,都是从各自利益的角度出发。这势必导致他们为自己的利益着想,提高门票价格。”加之缺乏有效的社会监督,地方政府将门票收入作为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形成门票上涨的情况。

此外,目前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观光型旅游产品占主导地位,相应的旅游产业链还未完全形成。“现在多数地区还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旅游策划人劳毅波说。

旅游产品应“分层收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教授不反对景区收门票,但门票的价格应当与人民的收入水平相适应。面对各地门票的一片“涨”声,他认为有必要对票价进行抑制。

“管理权和经营权分开很重要。”吴必虎表示,抑制门票价格从根本上来说是要改变部门所有制的现状,让政府部门进行管理,有经验的专业机构负责经营。

吴必虎认为,要让门票价格回归合理,还需要在定价制度上进行完善。他提倡对风景文物“护用并举”,避免“立法一刀切”,并推荐实行“分层收费”。即只对经营性的旅游产品收费,而公共性的旅游产品则对游客免费开放。

除了抑制景区门票价格的上涨,业内人士指出,要提高收益,促进旅游业的良性发展还需要走出“门票经济”的怪圈,真正实现“旅游经济”。

对此,哈尔滨理工大学旅游系教授、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张德成指出,只有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增强软实力,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才能让游客感到物有所值,形成良性循环。

近来,国内的一些城市已经开始效仿西方国家的成功经验,通过发展周边产业为景区增值。据调查,以杭州为例,虽然取消了一些景区的门票,但旅游总体收益提高,城市收益几倍于门票收益。

吴必虎还建议,地方政府要改善旅游产品结构,开发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等多种旅游类型。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可以将景区周边依赖农业的地区转为“1+3”产业,将农业与服务业相结合,在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使当地百姓增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