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裔杀7人 91年中国留学生枪击更是震动中美
www.wforum.com | 2012-04-04 03:04:09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摘要:记者:在美国频发的校园枪案中,确实有一部分是由外国留学生制造的。比如1991年11月,刚刚获美国艾奥瓦大学太空物理博士的中国留学生卢刚,开枪射杀了3位教授、1位副校长和1位同样来自北京、同时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韩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奥依克斯大学2号发生校园枪击案,目前枪手已经向警方自首。而针对近年来时有发生的留学生枪击案,有关专家表示,留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韩曙,介绍事件的最新进展和伤亡情况。

  记者:这起枪击案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了7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有5人是当场被打死,另外有2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而枪手已经向警方自首,根据奥克兰警察局局长乔丹介绍,这名枪手是韩国裔男子,今年43岁,叫做吴丸。根据警方公布的行凶细节,吴丸在2号上午10点钟左右来到学校,先在前台劫持了一名接待员,随后来到一个教室。有目击者透露说,他很明显是在寻找某个目标。随后,就持枪命令教室里的人排成一排,然后挨个向他们开枪。之后,他驾驶其中一个受害人的车辆离开了一阵,但很快返回学校,又来到另外一个教室随意开枪射击,从而在学校导致了大量的伤亡,最后他通过另外一个出口从学校离开。

  事发后,不仅学校内一片恐慌,就连整个奥克兰市也人心惶惶。警方随后通过微博向居民发出警示,希望他们远离事发区域,并且发布了关于枪手的描述希望引起市民的注意。不久之后,吴丸向警方自首。

  主持人:美国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校园枪案了。在校园枪击案中,许多凶手都是受了什么挫折从而产生了杀人念头。这次这个凶手又是什么动机呢?

  记者:警方目前没有正式公布吴丸的动机。但有消息说,他此前曾经在奥依克斯大学的护理专业学习,今年年初,学校的一名女性行政人员将他开除出校,这成为他在学校制造枪案的导火线。警方表示,对枪案的原因仍然在调查中,但想要寻找这名行政人员并进行报复无疑是吴丸行凶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警察局长乔丹在3号早上的电视采访中也表示,根据吴丸的供述,他在学校里曾经受到过同学的嘲笑。

  奥依克斯大学位于奥克兰体育馆附近的一片办公园区的一栋建筑内,是一间韩裔牧师创办的基督教职业大学,学生以韩裔和亚裔为主,教授护士、东方医学、科技和音乐等课程。警察局长乔丹说,他怀疑43岁的吴丸在学校里因为英语不好而遭到过许多冷嘲热讽。而这些,很有可能在吴丸心中累积成了强烈的怨恨情绪。

  主持人:美国是海外教育大国,我们注意到,在美国的校园枪击案中,有一部分就是由外国留学生制造的。那么这些枪击案说明什么问题?对于只身留学海外的留学生,是不是其个人还有学校方面都应该注意这些问题?

  记者:在美国频发的校园枪案中,确实有一部分是由外国留学生制造的。比如1991年11月,刚刚获美国艾奥瓦大学太空物理博士的中国留学生卢刚,开枪射杀了3位教授、1位副校长和1位同样来自北京、同时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当时,这一事件震动中美两国。2007年4月,韩国留学生赵承辉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制造了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枪击事件,共导致33人死亡。还有这最新一起的枪击事件,这些都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是要特别注意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许多专家指出,留学生在海外,有由于文化冲突带来的环境适应问题、也有因为一人在外倍感孤独而缺乏心理支持问题、同时还可能有在国外因评价标准不同而带来的失落感,还可能找工作困难而失望、绝望,如果有经济压力就更困难。

  因此,专家提示,在海外求学,一定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和情绪,保持心理健康,到达留学地后要尽快了解当地环境,融入当地文化,尽快建立自己的心理支持系统,比如家人、同学、新朋友、同学会或同乡会等等,创造新的社交网络,在异乡领略生活的美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