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口老龄化 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www.wforum.com | 2012-04-02 09:51:4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唯一编译报道: Yahoo Finance刊登的专栏文章说,未来美国经济增长将更加缓慢,经济衰退会更加严重,其原因只有一个-人口老龄化。

根据经济学家James Stock和Mark Watson的文章,他们说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经历的是所谓的”灰色海啸“,就业市场增长的锐减导致美国经济复苏缓慢。

两位经济学家指出,从人口学角度看美国经济有两个隐患,一是就业队伍中妇女的比例达到了一个平台;二是劳动人口的老龄化。如果没有妇女就业人员的增长或者人口的增长,美国的就业和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都会减慢,经济承受不了衰退,复苏缓慢。

在20世纪的前半叶,妇女就业不是政府关注的重点,在20世纪的前二十年里妇女根本就没有投票权,在后来的三十年里,妇女在就业队伍里占的比例也很小。

这个情况现在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在1960年,每10个就业人员中有四个是妇女,到1990年,每10个里面有六个是妇女;到2010年妇女是劳动人口中的主力。不过现在就业妇女的增长达到了一个平台,2011年妇女就业人口比例与1994年一样,而在这个期间里妇女就业参与率反而降低了。

着名的经济学家Thomas Malthus曾经预期过人口增长会影响经济增长。现在我们面临的一个威胁正是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需要更多的资源,而且这些资源需要更多的劳动人口来提供。

在1950年,25岁以下的美国人口高于45岁以上的;预期到2050年情况会反过来。

着名的政论记者David Brooks上星期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人们一直认为人口增长是必然的,所以从来没有把人口增长看做一个难题,但是现在年轻人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在21世纪,世界正在快速地老龄化,美国也在慢慢地老龄化。

从另一个角度看上述经济学家的理论,在90年代,美国有67%的人口(年龄在16虽岁以上)的人口在工作或者寻找工作,这个数字在20年里正在迅速下跌,原因有二:一是最近的经济危机迫使很多人离开劳动队伍。其次,根据美国人口的年龄统计,劳动队伍数字减少也是由于年龄问题。随着八千万婴儿潮人士开始退休,人口中只有少部分人还在工作。老年人增加,对医疗的需求就上升,这使经济更缺乏活力。

婴儿潮对经济的影响还包括在80年代和90年代时的牛市,主要是因为婴儿潮人士达到中年,正是积累资本的盛年。那么如果这些人开始退休,会与股市下跌同时发生,经济增长将减缓。

有人提出,解决就业人口增长这个难题,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改善移民法,让那些聪明的外国人在美国读完书以后可以留下来;第二个方法是改变住房政策,让人口可以集中居住在生产力比较高的弓冶地区。第三个方法是降低教育成本,使人们在养育孩子时的花费可得以减少。第四,降低昂贵的医疗费用,减少照料老年人的经济负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