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锦涛结束亚洲三国之行 取得四方面成果
www.wforum.com | 2012-04-02 08:50: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新社金边4月2日电(记者 张朔)在圆满结束韩国、印度、柬埔寨亚洲三国之行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日启程回国。

    3月25日至4月2日,胡锦涛应邀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并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即将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杨洁篪外长向随行记者介绍此访主要情况和成果。

    杨洁篪表示,胡锦涛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今年首次重大外交行动,维护了世界安全,促进了共同发展,巩固了睦邻友好,取得圆满成功。

    在首尔:凝聚共识,促进核安全领域国际合作

    胡锦涛在首尔核安全峰会上发表讲话,介绍中国有关政策、举措和成果,提出4点主张坚持科学理性的核安全理念,增强核能发展信心;强化核安全能力建设,承担核安全国家责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核安全技术水平;标本兼顾、综合治理,消除核扩散及核恐怖主义根源。

    中方的立场主张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并充分体现在峰会公报中。与会各方及国际舆论高度赞赏中国在核能和核安全领域的不懈努力和突出成就,肯定中国为促进国际核安全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胡锦涛的讲话富有建设性,对构建核安全国际合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德里:和衷共济,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

    胡锦涛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上发表讲话,回顾总结金砖合作发展历程并提出4点建议坚持共同发展,促进共同繁荣;坚持平等协商,深化政治互信;坚持务实合作,夯实合作基础;坚持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发展。胡锦涛还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能源和粮食安全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阐述立场和主张,引起各方共鸣。

    各国会后发表了《德里宣言》和行动计划。这次会晤对外释放了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共赢的积极信号。印度媒体高度评价中国为会晤成功作出的重要贡献,称“胡主席与会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挥更大作用铺平道路”。

    在两大峰会间隙:深化合作,推动同有关国家关系发展

    胡锦涛在出席两大峰会期间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在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胡锦涛强调,中美要坚持合作伙伴关系大方向,坚持不懈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全方位拓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确保在亚太良性互动,继续为中美关系注入动力。奥巴马表示,美方高度重视保持良好美中关系,期待同中方加强对话、协调、合作,促进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时,胡锦涛提出,两国要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办好中俄旅游年,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梅德韦杰夫表示,愿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胡锦涛还分别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芙等,一致同意加强交往,深化互信,扩大合作。

    在柬埔寨:巩固友谊,提升中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胡锦涛这次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首次访柬,对推动中柬关系发展意义重大,受到柬王室、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

    胡锦涛分别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和洪森首相等柬方领导人,同他们共叙友谊,共话合作,共谋发展。胡锦涛建议双方保持密切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扩大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加强安全执法合作,维护双方共同利益;密切多边配合,加强相互支持。

    柬方领导人盛赞柬中睦邻友好,表示柬埔寨人民期盼将传统友谊传承下去,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胡锦涛到访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必将有力推动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柬埔寨吴哥古迹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中国政府积极参与援建吴哥古迹保护工程。胡锦涛实地视察援建修复工作,看望中方技术人员,勉励他们为保护人类共有文化遗产、弘扬中柬传统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杨洁篪最后表示,胡锦涛此访促进了核安全国际合作,深化了金砖国家团结协作,巩固了睦邻友好,加强了同各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国家形象。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