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清明祭品新花样:“二奶小三”20元一个
www.wforum.com | 2012-04-02 08:46:34  重庆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纸煳“帅哥”、“美女”(资料图)

 专家:纸煳“苹果”成祭品,折射出社会病态

又到一年清明时,祭祀品市场到了一年中最红火的时候。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走访石桥铺、四公里等售卖祭祀用品市场发现,今年祭品开始出新花样,苹果笔记本、诺基亚手机等高科技产品等都粉末登场。

店主二奶小三都能做祭品

通往南岸四公里江南殡仪馆外的道路上,卖祭品的店铺一字排开。一家店铺内,一栋纸扎的四层别墅分外显眼,中间赫然写着九泉别墅。老板张先生介绍,这是一幢现代“别墅”,家用设施、电器设备一应俱全,一楼大厅门口站着穿制服的保镖。“一套别墅,小的100元,大的200元。”张先生说。

在另一家祭品店里,重庆晚报记者看到不少豪汽,有奔驰、宝马等。老板牛女士介绍,轿车费工,售价也高,一台宝马20多元。这时,店里来了一名提货顾客,他表示:“老头生前没有坐上轿车,到那边让他享享福,一辆宝马不过20元,不算贵。”

“只要想得到,我这里就能做得出。”牛女士表示,店里不但可以做别墅、名车,就是网上说的二奶、小三都能订做,“大的20元一个,小的15元一个。”

市民还是觉得纸钱实在

石桥铺殡仪馆外一个铺位前,重庆晚报记者看到,空调、双开门冰箱、热水器等祭品一应俱全,另外还有不少数码产品,如带苹果商标标志的笔记本电脑,诺基亚N9手机等……重庆晚报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条街上有10余家摊位卖祭品高科技产品。一商铺老板告诉重庆晚报记者,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售价20元。

“上面的生活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下面的人也该共同进步呀。”购买祭品的市民区小姐笑称,“也要让他们感受一下新技术带来的享受。”

并不是所有市民都买高科技的账。“其实还是买纸钱的人更多,这些时髦东西,只是偶尔能卖出去几个。”老板说,大部分人还是觉得纸钱来得实在。

来此祭祀的王先生就表示说:“先人去世时还没有电子产品,用不来买去不等于白搭、故意气先人吗?”

祭奠菊花文明祭奠是一抹亮色

重庆晚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传统纸质祭品依然占据大部分摊位,但每个店铺前摆放的菊花还是让人看到一股文明之风。

石桥铺殡仪馆外,几乎每个祭品摊前,都摆放了白色和黄色菊花售卖,每支2~3元不等。一店铺老板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两天他已卖出不下百余束菊花,特别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更喜欢用鲜花进行祭奠先人。

购买菊花的孙先生说,传统纸质祭品污染环境,燃烧过程中也存在火灾隐患,买束菊花祭奠,低碳经济,心意也到了,两全齐美。

社会问题专家:祭奠方式应高雅庄重

南岸区政协委员、社会问题专家邓艺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明节本意是尊先贤、孝敬父母等,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传统,本应尊重历史和传统,但目前社会上的祭品有低俗化倾向。

邓艺说,有些人借口为让亲人感受社会进步,显得牵强。“亲人在世时无暇多尽孝心,天人相隔后,花费再多的钱财,对死者也毫无意义,掩藏背后的,实际是拜金主义、攀比之风。造别墅、造名车后又掀起了纸煳苹果成祭品的潮流,这些都折射出社会的病态。”邓艺说。邓艺表示,清明时节的祭奠方式上,更多应是情感和心理的表达,应是高雅、庄重、神圣的。

首个公益经济适用型墓园开园

符合条件可免费安葬

昨日,我市首个公益经济适用型墓园在涪陵青龙山陵园开园,价格将经物价部门核价后出售,市民可为逝去亲人申请免费安葬。

据悉,该经济适用墓采取花岗石材质构造,类似草坪葬,规划42亩,首批推出的经济适用墓为1600个,已申请按公益性原则核价,预计每个售价5000至6000元,仅为普通墓价格三分之二。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性墓区可享受财政补贴,所以按成本价推出。

昨日,涪陵区45个逝者骨灰在陵园壁葬区免费安葬。相关负责人介绍,公益性墓区内的壁葬区、花葬墓区为绿色节地葬式,城镇困难群体骨灰、无主骨灰、因城市拆迁需迁移的骨灰及普通市民骨灰都可申请免费安葬,申请办法为携带证件到陵园填表。 重庆晚报记者陈再冉文见习记者周裕昶摄影报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