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山东菏泽书记:贪50万判死就没人敢贪了
www.wforum.com | 2012-03-12 20:19:31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参加湖北代表团全会,审议两高报告。
  

    “有代表建议制定《法律监督法》,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可以进一步调研论证。”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

  昨日,曹建明参加了湖北代表团上午的小组讨论和下午的全体会议。在20位代表发言后,曹建明说,人代会后,最高检要开听取代表审议意见的汇报会。检察院要求把代表的话原汁原味地记录,会后专门开汇报会,“成绩不谈,只谈问题,只谈批评”,然后再将意见汇总梳理,下发到3300多个基层检察院。

  有代表指出,需要强化检察院法律监督的权威,应及时出台《法律监督法》,对一些长期重大的执行案件以及多涉及群众利益的案件,赋予检察机关可以监督的权力。

  谈及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呼吁建议制定《法律监督法》,曹建明表示,有代表提出这个建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可以进一步调研论证。

  焦点

  1贪腐多是否因判刑太轻?

  有代表认为,对贪污处罚太轻;也有代表认为,关键在执法必严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赵润田表示,当前贪污腐败多,群众意见较大,不从体制机制和法律层面找原因,是绝对不行的。可现在的问题是,大量贪污腐败行为没有发现、没有处理;而被抓住的也处理得不到位,对贪污的处罚太轻,从而助长了这种坏的社会风气。

  “如果贪污50万元就处以死刑,就没人敢贪污了。现在对贪污处罚较轻,这对一个人可能是人性关怀,但等于纵容更多人走这条路,违反了基本的人性。”赵润田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插话说,现在一些人从死刑变死缓,死缓变无期,无期再变有期,处罚不到位。

  同样参加审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对此则持不同态度。他认为,官员在贪污受贿时,不会考虑是否会判多少年;而是觉得可能无法发现。如果一受贿就会被抓,就不会行贿了。“现在查处力度不够大,一些人觉得人家都收,我不收就吃亏了。”

  周玉华表示,现在不是判得不重的问题。按照刑法规定,贪污还是判得比较重的。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在执法必严。要提高破案能力和查处违法犯罪的能力。“如果贪污犯罪都能及时发现,那就好了。但假如每100个人只能抓到1个,那都杀了也没用。”

  2案件增多是否需要增编?

  有代表认为,基层法院应增编制;也有代表认为,应建大调解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表示,现在基层法院的工作量太大,案件多、人手少、压力大,必然在办案时用心程度就差一些。因此,基层法院的编制应该增加,这不是让队伍更加臃肿,而是办案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滨州市畜牧兽医研究院院长沈志强则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案件多是现在的机制造成的,不是人手够不够的问题。“现在一点小事都打官司,大家都鼓励打官司,还出现了一些职业碰瓷的经理人。案件近年来每年都在增长,这让我非常担忧。”沈志强表示,事实上,一些官司即便打赢了,也是一个双输的结果,劳民伤财。

  沈志强表示,当前中国需要建立大调解机制,要多一些调解的人,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就没有必要打官司,从根本上让案件数量下降。

  3如何提升司法公信力?

  有代表建议,应系统研究,树立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力

  “每年都有代表问我,两高报告那么好,做了那么多工作,为什么来北京开两会前,我还是会收到那么多信访材料,那么多人反映司法不公呢?”昨日下午,在全团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以问题为自己的发言开头。

  杨伟程表示,从自己所见所闻看,有些基层群众宁愿舍近求远、另辟蹊径,也不愿意走司法程序。司法的公信力去了哪里?事实上,很多事情通过一审、二审等正常程序以及审判监督等,完全能够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现在程序正义被忽视,让人非常担忧。

  “信任是健康社会的前提,要想获得他人信任,自己必须诚信。而当下,司法公正的现状离公众期望还差得比较远。”

  杨伟程表示,总的来说,大多数案件是正确的,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但这个评价远远没有得到公众的认同。为此,相关部门必须采取措施,消除司法与公众的隔阂。提升司法公信力,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当前需系统研究,树立司法权威,让个案的解决回归正常程序。

  本报记者 蒋彦鑫

  司法机关应该注重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更加重视新闻舆论监督,更加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网上舆情不能视而不见。当然,司法有其独立性,不忽视民意,不等于没有自己的法律判断,变成墙头草。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高院院长康为民

  执行难,长期以来是困扰司法公正的问题,不能让当事人赢了官司破了财。执行过程能否不放在法院?让公安、检察院等部门交叉进行,让法院只管安心判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