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自己露风 王岐山明年接替吴邦国任人大委员长
www.wforum.com | 2012-03-12 12:00:00  联合早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在高官中以善于处理危机、幽默坦诚著称,被普遍认为是中共下届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主管金融和商务贸易的副总理,王岐山大谈法治建设和人大立法工作,间接传达出他可能在今秋中共十八大高层换届后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并在明年3月“两会”上接替吴邦国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信息。

中国副总理王岐山前天在“两会”(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上透露自己“老想修改刑法”,强调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全国人大承担的立法任务会越来越重。

有关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主管金融和商务贸易的副总理,王岐山大谈法治建设和人大立法工作,间接传达出他可能在今年秋天中共十八大(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高层换届后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并在明年3月“两会”上接替吴邦国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信息。

王岐山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婿,1982年从政后曾出任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长等职务,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进入政治局,担任主管金融商贸的副总理。王岐山在高官中以善于处理危机、幽默坦诚着称,被普遍认为是中共下届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自1988年万里之后,中国历任全国人大委员长都由曾经担任过副总理的高官接任。 在现有的四名副总理中,李克强被认为将在明年接替温家宝出任总理,回良玉将因年龄到线退休,66岁的张德江和64岁的王岐山都有可能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两人中可能会有一人担任人大委员长,另一人接替李克强担任常务副总理。

据《京华时报》等媒体报道,王岐山前天在参加山东代表团第五组小组审议时,以他一贯平易近人、发言生动风趣的风格,畅谈中国的法治建设。

“我说得不对可以纠正啊。”王岐山一边发言一边请会场上的法律界专业人士指正。

王岐山透露,他这么多年一直在思考情理法这三个字,“有时候讲情讲理未必合法。中国要从情理法三者上不断探索它们的关系”。“其实西方也一样,律师玩儿命地用各种方式影响陪审团,实际很多时候就出来了情,出来了理,而不完全是法了。”

王岐山强调,所有的法都得服从宪法。法治建设不断推进,人大承担的立法任务会越来越重。

王岐山说,他老想修改刑法,因为现在工作中就面对着问题。比如,民间金融和所谓的非法高利贷,就得研究、界定。“因为现在我们说真的,民间借贷的这种合理性合法性应该给予,咱们互相借点儿钱的事儿不是经常有的吗?很平常的。但是我们防止什么?防止的是非法集资啊,防止旧社会的‘驴打滚’(高利贷的利滚利)。”

不过,王岐山也谈到他所主管的金融问题。“金融问题,最怕的是小微企业的弱势。民生的最大根本是就业,小微企业承担着解决就业的最大民生。”“我去河南调查过农村金融,农村金融有小贷公司、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等存贷机构,但现在很多农村信用社变成农村商业银行了,一变成农商行,就成了股份制企业,就要准备上市,然后跨区域,成本就高了。”

王岐山反问:“农民养猪那点儿利润,哪儿养得了你们开汽车、住大楼的银行人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