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一年抓回1631名外逃贪官 只是冰山一角
www.wforum.com | 2012-03-12 10:02: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执法当局称去年一共抓获了1600多名外逃贪官,追缴近78亿元赃款赃物。当局截获的人员和财产据信只是问题的冰山一角。

中国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星期天在人大年度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说,检察机关去年加强了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进一步完善了境内外追赃追逃机制,共追缴赃款赃物77.9亿元人民币,并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根据最高检察院提供的数据,被抓获的潜逃人数比前一年大增27%。

官方的新华社引述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的话说,“一些贪官抱着‘捞了就跑,跑了就了’的心理,聚敛财产,先在海外安家,再把资产转移,最终择机出逃,给国家带来巨大财产损失。”

中国报刊星期一以“我国去年抓获1631名外逃贪官”为标题广泛报道了最高检察院提供的数据,并引起民众的热烈讨论。不少网民说,被抓获的贪官只占外逃官员总数的一小部分,而大部分被非法转移到境外的财产都没有被追回。

中国官方迄今没有公布外逃贪官的总体数据。去年7月,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引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央纪委的报告说,已有4000多名贪官逃到海外,卷走资金超过500亿美元。但是几天后,人民日报发表致歉声明,称数据来源表述有误,并收回了这篇报道。

*学者:纪检主导反贪难以对付贪官*

中国目前的反贪机构主要分三部分--各级检察院下属的反贪局,各级政府监察院和各级共产党纪律检察委员会。但是观察人士说,检察院所属的反贪局的地位并不高,办案时经常受到来自上级的压力,目前反贪的主角是中共纪检部门,这种自己人查自己的人反贪方式难以从根本上对付贪腐分子。

江苏省南京市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赞宁说,由于受到中国反贪机制的限制,目前检察机关抓获的贪官和外逃贪官只占实际贪官和外逃贪官的很小一部分。

张赞宁说:“一般来说,检察院和公安局不可以直接对贪官进行侦查。只有通过党的纪律检察委员会认定他有犯罪行为以后,才交付给司法部门来处理。这样就有很大的问题。一个是关系的问题。一个是,被罚的贪官往往是某些在位的贪官的对立面。这样做不可能有真正的反贪。  ”

*首任反贪总局局长:贪官逃的多 追回的少*

1990年代中期时任中国最高检察院所属反贪总局第一任局长的罗辑也对美国之音说,外逃贪官中只有少部分被抓回。

罗辑说:“境外追逃,这个工作是比较难做的。不管从付出的代价、付出的人力上,以及从难度上看,它都是有一定难度的。能够真正引渡或者追逃回来的腐败的国家工作人员占外逃国家人员肯定是个小数。也就是说,逃出去的多,真正能够追回来的少。这是毫无疑问的。”

罗辑当年在领导反贪工作时经常与海外执法机构联系与合作。他说,去年检察机关抓获的贪官比上一年大幅度增加,说明在反腐败国际合作方面中国取得了进展,这一点值得肯定,同时也反映国际社会在对付中国官员贪腐方面凝聚了更多的共识。

罗辑说:“反贪是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课题。(贪腐)对经济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中国官员的腐败会给一些境外在中国的投资公司同样带来危害。”

*国际反贪腐合作有进展*

去年七月,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要嫌疑人赖昌星在逃亡12年后被加拿大政府遣返中国。

同样在去年七月,在中美联合反腐败工作组第六次会议上,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官员表示,美国致力于与中国在加强反腐败斗争中的合作,包括不提供庇护所、资产追回和法律互助,双方的合作取得了良好进展。

不过,东南大学教授张赞宁说,国际反腐合作仍然局限于中方向外国政府提出要追查的外逃案件,而这只占外逃案件总量的一小部分。

张赞宁说:“外国协作处理的都是中国政府点名要抓的那些贪官。外国政府不会把中国政府没有点名、没有正式立案的那些贪官,比如那些已经逃到海外、把赃款转移到海外的人,不会对这些人进行处理。”

*两高报告 人大代表投反对票*

正在北京开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星期一一整天分组分团审议最高检察院和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

在以往多届的人大会议上,许多人大代表对两高院的工作表达过不满,在表决通过两高院的工作报告时,投反对票或弃权票的人数往往高达两成,有时甚至超过三成,是人大会议表决通过的各项议案中反对票最多的项目。

也有人为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打抱不平。以实名登记微博账号的中国检察出版社副社长赵志刚说,对于社会治安的担心、对于腐败打击的不力,很多代表把责任加在最高检察院和最高法院头上,这是不公平的。他说,“这个社会病了,被迫吃药的却是几个部门”。(记者: 黎堡)

【中国去年贪腐案判处3万人】

记者: 美国之音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说,去年,中国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2.7万件,判处罪犯2.9万人。另外,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说,中国检察机关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共1万8464件,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

中国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在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工作报告时宣布了上述数据。他还指出,去年共有77名法官和法院工作人员因为挪用公款、收受贿赂以及其他职务犯罪被查处。

另根据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向中国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则说,检察机关去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共1万8464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24人,含厅局级198人、省部级7人。

媒体援引专家的话说,从去年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数和人数上,没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但是,从近20年来看,大要案在职务犯罪案件中的占比明显上升。从查处省部级官员上看,近几年查处的人数一直保持在个位数。查处省部级官员实际上不仅是在贪腐上,还有一定政治因素,最多查处的阶段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每年查处的人数都在20个以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