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美国炮声隆隆 中国磨刀霍霍
www.wforum.com | 2012-03-02 09:46:2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要做好贸易大战准备--商务部前副部长(路透社)

万维读者网记者逸民综合报道:BBC和路透社都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3月1日在总统贸易政策议程年度报告中誓言,2012年将“利用一切可用手段”确保中国遵守贸易承诺。同时,美国财长盖特纳、商务部长布莱森和贸易代表科克与国会筹款委员会成员进行了闭门会晤,讨论对华贸易问题。筹款委员会负责人、共和党人坎普会晤之后告诉记者,他确信,美国当局对加大与北京的交涉力度“很严肃”。


2011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连续两年持续攀高,达到295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路透社说USTR报告是美方最新一项对中方的强硬宣示。

BBC早先已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于上月28日签署行政令,设立一个新的政府部门 - 贸易执法单位(Trade Enforcement Unit),以确保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奥巴马说,该机构“将依靠联邦政府的全部资源,来调查和处理世界各地包括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白宫官员说新部门将得到农业部、国土安全部、司法部、国务院、财政部以及情报机构的支持。

美国智库 - 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同日也发表报告,指责中国利用操纵汇率,补贴,关税,强迫技术转让,限制出口,设定标准和其他方式为中国公司在广泛工业领域内获得“绝对优势”。

报告提议,一旦发现违反贸易规则的行径损害了美国利益,美国贸易代表就应该提起诉讼,即使相关的美国公司不原意诉诸法律,也要这样做。以此解决许多公司的思想负担。这些公司觉得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一定会招致中国的报复。

美国之音则说美国国会众议院提出一项两党支持的法案,使商务部保持对中国等非市场经济国家补贴产品实行惩罚关税的权力。

提出这项议案的议员包括筹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坎普以及委员会首席民主党人莱文议员。

美国自2006年对中国和越南的二十多种商品实施惩罚关税,由此获益的是美国的钢铁、纸张、化工产品制造业。但是一个联邦上诉法庭去年12月在GPX诉美国案件(GPX v. United States)的裁决说,根据现有的法律,商务部没有法律授权向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倾销税,除非国会修改法律。

坎普等议员提出的法案正是要达到修法的目的,推翻法庭的裁决,保留商务部的这项权力。

2000年代中期之前,美国的政策是不向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惩罚关税,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决定价格而很难计算补贴的程度。

由于美国钢铁制造等行业的努力,布什政府改变了政策,认定形势的发展使得计算中国的补贴变为可能,因此开始对中国产品实施惩罚关税。

 



                     中国港口堆放的集装箱(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要做贸易大战准备

另据路透北京3月1日电,世界经济复苏进程放缓,以及不断爆发的贸易摩擦,均令中国今年外贸形势雪上加霜.对此,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表示,中国今年要做好"贸易大战"准备,要应对的不仅是发达国家,更包括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

"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WTO)10周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反倾销,反补贴的对象,今年会更多,而且除了发达国家,我们的朋友,新兴国家也会针对我们."魏建国称.

做好应对"贸易大战"的准备,一方面中国要加大进口,包括高档消费品及奢侈品,继续扩大进口范围,下调进口关税,同时要帮助外贸企业挺过去。"我不同意通过外贸企业的倒闭破产,来倒逼外贸企业的结构转型这种提法."魏建国明确指出,中国目前摆脱不了世界工厂的地位,大量的加工贸易吸收了大批的农民工就业,一旦倒闭破产,将会带来严重的就业压力,这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巨大的.

他认为在中国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内需继续增长的空间有限,中国又不可能再进行大规模的政府投资,因此进出口一定要加强.

"我们跟发达国家顺差太多,不仅要进口设备,还可以进口高端消费品,包括奢侈品."他说,奢侈品在中国具有时代性特点,大量中国人去欧洲购买高档化妆品,箱包,首饰,手表等,不如大力降低进口关税,增加进口消费品的范围,刺激内需.

中国2011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刷新年度历史纪录至3.6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出口1.8986万亿美元,增长20.3%;进口1.7434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4.9%.不过进出口增速下行趋势仍相当明显.

中国财政部此前宣布,自今年1月1日起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其中为积极扩大进口,对730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但今年1月中国进、出口仍双双陷入负增长并创逾两年新低,其中出口同比下降0.5%,进口更是同比大幅下降15.3%.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财经网)

中国力促外贸方式转变

路透社还说,中国商务部及财政部等多部门3月1日(周四)已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加强和改进进口工作,完善财政对外贸支持的稳定机制,保持出口退税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商务部网站刊登的新闻稿称,要发挥关税的宏观调控作用,进一步优化进口关税结构,增强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作用.利用关税优惠等政策手段,鼓励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及零部件、能源和原材料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用品进口.

利用进口信贷、进口担保,为企业扩大进口提供融资便利,拓宽进口渠道,提升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定价权,完善战略资源储备体系.

通知称,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市场开拓力度,选择若干个发展中国家市场进行重点开拓,逐步提高发展中国家在中国外贸中的比重.

同时推动国内技术成熟的行业到境外开展装配生产,带动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出口,要发展服务贸易,推动文化、技术、软件、中医药、动漫等服务贸易.

政策支持方面,通知要求,建立和完善与贸易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全方位金融支持体系.鼓励中国商业银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进出口信贷业务.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扩大中小企业进出口融资担保业务,加大对中小企业进出口信贷的支持力度.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积极推进贸易收付汇管理制度改革.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将结算中心、成本和利润核算中心设在境内.

通知还指出,完善贸易摩擦应对机制,加强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建设,完善全口径进出口监测预警体系.强化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完善产业安全数据库,运用贸易救济措施,依法维护国内产业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合理利用反垄断手段,消除境外垄断影响,支持企业防范和应对海外反垄断诉讼与调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