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北大耶鲁宣传片引热议:耶鲁注重人 北大看重景
www.wforum.com | 2012-02-13 20:14:07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风雨中的蔡元培雕像。北大宣传片截屏

 一教师介绍大学情况。耶鲁宣传片截屏

  北大和耶鲁大学的校园宣传片被网友放在网上,引发关注,数以万计的网友对北大拍摄的宣传片褒贬不一。

  昨日,拍摄北大宣传片的北大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宇称,北大宣传片旨在反映中国文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气质,与耶鲁大学的招生宣传不同,两者没有可比性。

  网友评价褒贬不一

  “两所大学宣传片对比分析,耶鲁的优势是人,北大的优势是景;耶鲁的自信是当下,北大的自信是历史。”近日,网友“光头王凯”发微博,公布了北大宣传片与耶鲁大学宣传片的视频链接,并对两所大学宣传片的优势进行了比较。

  微博发出后,立即成为网络热点,引发数万人转发,评论过万。部分网友认为北大宣传片“拍摄跑偏,成了风景名胜地”,也有不少认为北大宣传片“更有内涵,看了很感动。”

  宣传片拍摄目的不同

  “两个宣传片因为拍片目的不同,没有可比性。”昨日,拍摄北大宣传片的北大艺术学院陈宇副教授称,北大宣传片除了宣传承载宣传学校之外,更是一部艺术片,片中加入了历史等人文素材,旨在传承中国文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气质。而耶鲁大学宣传片旨在“招生”,风趣活泼地反映耶鲁生活学习场景。

  背景

  北大宣传片 音乐中展现百年变化

  北大宣传片时长为11分32秒。随着一根火柴划亮点燃一盏油灯,北大室内被照亮,整个宣传片由此拉开序幕……宣传片中并无语言对白,博雅塔、日晷、竹林、伟人像、未名湖等北大特有的景点,在光与影和音乐的牵引下,呈现了100多年来北大的变化。

  耶鲁宣传片 说唱形式揽生源

  耶鲁大学宣传片中,一招生处黑人老师以说唱的形式介绍耶鲁大学的情况:“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共享客厅,学习聚会”、“每个住宿学院由一位院长管生活、一位主任管教务,他们和我们一起吃住”、“你有机会和喜欢的世界名人会面” ……片中,所有耶鲁学生载歌载舞,满脸洋溢着欢笑。

  对话

  “无言宣传片意在‘得意忘言"

  新京报:为何拍北大宣传片?

  陈宇:长期以来,北大校方有一种以影像的形式表达北大的想法,但一直未能操作。2005年,北大艺术学院领导和校领导经过沟通,确认我来拍摄北大纪录片。经过近4个月的策划,最终确定以光和影的形式反映北大。方案确定后,北大尊重了我的艺术创作思路,对我的艺术构思等未提出干涉。

  新京报:如何看待两部宣传片?

  陈宇:耶鲁宣传片体现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美国价值观。而在我看来,我们更应该注重知识分子传承下来的济世情怀,于是,我通过光与影的形式反映这种需要薪火相传的知识分子价值观。其实,北大不止是一所大学,她与中国历史,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的命运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北大的宣传片要表达一种历史厚重感。

  新京报:北大宣传片为什么省去语言和文字?

  陈宇:用影像的形式表现北大更符合中国传统美学。另外,北大宣传片也是国际高校之间交流的一种载体,不加文字,是因为“得意而忘言”,担心文字可能存在的干扰性,更有利于国际高校与北大的信息沟通。

  新京报:大量使用北大景点的目的是什么?

  陈宇:自古以来,风景背后是人的情怀,古人留下的“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等名句所反映的主题不仅仅是写景。比如,宣传片中,北大雕塑旁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这不仅仅是天气的问题,映射出了北大学者在“文革”时期的遭遇。

  声音

  @射手帽子:2个视频,我都很喜欢。一个热情奔放,一个含蓄内敛;一个是歌舞剧,一个是水墨画。这是东西方不同文化的演绎。

  @来此非搏:北大主题是光,水,时间,宇宙万物,历史,未来和希望……用光追踪游,用水演绎梦,用声音诠释惊,用飘浮穿越表现魂……佩服,五体投地!

  @wj_zm:我们不能说北大一定比耶鲁差,但我们大学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这值得我们思考。

  @许文广:为了培养孩子的远大志向,给5个月大的孩子放了两所大学的视频片断。放耶鲁时,小家伙兴奋地手舞足蹈。放北大时,小家伙安详地睡着了。

  @skyonecn:拍得都挺美的,老美直接点,我们含蓄点。老美的打动了很多人可能是耶鲁关怀学生的细节制度吧,这些让学生产生归属感。

  @支持卡世界:耶鲁的是在招生。每个讲解员的亲身经历都是活生生的例子,可以解开家长和学生心中的很多疑问。中国的大学没有这样的传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