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海南导游被指强收游客千元钥匙费:不交钱没钥匙
www.wforum.com | 2012-02-13 19:58:0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事游客所报旅游团海南地接社“沙洲国际旅行社”。

导游要求游客追加千元费用,部分游客未交钱。

收钱后第二天,导游将追收的费用退还给了游客。

  继三亚“宰客门”、“打人门”事件之后,近日网络再度曝出三亚“导游门”事件。网上一段视频曝光了山东游客郑先生在三亚入住酒店时被当地导游要求追加1000元,“不交钱就不给钥匙”,此外,导游没有按照行程预定的路线带团游览,还强迫游客购物消费。记者就这段视频曝光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调查。

  游客投诉 不交钱拿不到房间钥匙

  近日,网络上一段视频曝光了山东游客郑先生在海南旅游的不愉快经历。视频上说,腊月二十五,郑先生一家三口花了8000多元报名海南三亚双飞五日旅行团,可是却在三亚碰到了一连串的窝心事。郑先生在视频中说,导游要求游客每人追加1000元,当时车上有32人,其中一半多交了钱,包括自己在内的15人没交。“吃完饭在酒店里,交了钱的游客,导游就给钥匙,没交钱的就不给,导游说‘你们再想想,不交钱我们不给钥匙。"郑先生说,当晚,15名游客在大厅里等待了三四个小时。

  此外,郑先生称,导游并没有按照原来规划好的路线游览,很多计划之内的景点都没有去,而是按导游的线路走。郑先生说,导游还强迫游客去一些消费场所购物,“一个人消费不能少于50块钱,导游在车上明摆明地跟我们这么说。”

  记者试图电话采访当事人郑先生,但郑先生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主管部门 如情况属实将处罚导游

  9日,记者来到三亚市旅游质监所采访。该所负责人说,游客郑先生是在山东旅行社报的团,地接社是位于海口的海南沙洲国际旅行社。他们看到网上的视频后,并没有发现郑先生的投诉记录。他表示,海南省旅游部门已介入调查。

  “经过初步调查,证实了事发地不在三亚,郑先生是在万宁市兴隆进行的投诉。”海南省旅游稽查总队稽查科科长李孝荣说,目前万宁市旅游质监所正在对整个事件进行调查。“如果郑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将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旅行社和导游进行处罚。”

  地接社海南沙洲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苏兴祝说,这个团由海南海天假期旅行社山东分公司直接发过来,至于和山东旅行社是什么关系他并不清楚。苏兴祝说,在事件发生的当时他就知道了情况。1月19日晚,游客入住万宁兴隆新中水酒店,郑先生在酒店大堂打电话向万宁市旅游委投诉。他当晚就接到了万宁市旅游质监所的电话,于是立即打电话给导游,让他妥善解决问题。

  据苏兴祝介绍,视频中的导游确实收了1000元的“钥匙费”。事情发生后的第二天,导游将1000元的费用都退还给了游客,并且旅行社还更换了导游,接下来的行程也完全按照原来的行程单走。

  导游说法 追收千元补充旅行费用

  针对郑先生反映的种种问题,记者采访了当事导游杨敏。对于强迫游客交钱一事,杨敏解释说:“行程是散客团,要求客人来海南有自费景点,所以我在车上说要交费,这是有规定的。”

  杨敏承认说,当晚在酒店,他确实“缓一点给钥匙”。据他讲述,当时,他让不交钱的游客在酒店大堂等一下,带着已交费的游客去看另行付费的表演,大约半小时后回到酒店。然后,他接到了万宁市旅游委的电话,问他“是不是不给游客钥匙”,他表示“现在就给钥匙”。

  杨敏说,结果郑先生不拿钥匙不进房间,非要等旅游委过来处理。他只好陪郑先生在大堂等,大约等了两个小时,看到没有人到现场,郑先生才拿了钥匙进房间。据杨敏介绍,游客团有30人,17人参加了自费项目,13人不参加。“散客团每个人的行程都有所差别,导游按行程所列景点走完,可自行安排景点的前后顺序,但不会擅自增加、减少景点。”对于强迫购物,杨敏表示,他并没有强制游客购物,只是说“来了海南岛,给亲戚朋友买点土特产,不买多的,买个三五十元也可以”。

  据苏兴祝介绍,这个散客团的地接费是每位游客680元,包含了五天四晚的吃、住、行和景点费用。记者在海南沙洲国际旅行社出示的行程单上看到,每天的游览行程中都列有一些另行付费项目,从20元至198元不等。为什么会有这些自费项目?这追加的1000元又意味着什么呢?导游杨敏解释说,这是对整个旅行费用的补充,原来的费用是肯定不够的。

  我们也希望客人开心,享受愉快的旅游,但导游的生存环境比较困难。大家都不容易,导游给游客服务,也希望挣回一份工资,否则就是义务劳动。不能辛苦了这几天,还要自己掏钱,连基本生活都过不下去。

  导游杨敏告诉记者,如果这个散客团游客不交费的话,整个旅游费用肯定相差比较多,他自己还要倒贴每位游客几百元

  组团社如果没有低价诱惑,游客能来吗?导游如果不收这个费用,就无法弥补亏空。“零负团费”最高已经负到每位游客800元,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导游个人在承担。这不是一个人的行为,整个市场都是这样。

  三亚市导游管理中心主任黄志明说,这几年政府一直在制止“零负团费”,却屡禁不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